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我校学子拍摄的纪录片《木偶梨园》开播获好评

作者:许乐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3-13  点击:

本网讯(许乐清)3月11日,由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傅秀政老师指导、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鑫轩摄制的纪录片《木偶梨园》在央视频、搜狐、新浪等主流媒体发布,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为了真实客观地记录双峰杖头木偶戏,呼吁全民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非遗文化,吴鑫轩从非遗传承与保护的角度,记录了双峰杖头木偶戏第六代传承人胡仲云一行人发扬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艰辛历程和现实窘境。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吴鑫轩跟随胡仲云的木偶戏团,走村串乡,记录了非遗传承人对木偶戏的执着和激情;记录了他们收徒传承时的激动和欣慰;记录了他们面对木偶戏濒临失传的心酸与担忧。


胡仲云的木偶戏团,凭借着一份坚毅、一份耐心、一份情怀、一份坚守,用自己的热情为艺术传承带来希望,将中国千年的传统戏曲文化之美展于世人。这是一种文化的力量,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深深地烙上了中国特有的地域人文基因以及文化秉性。影片最后,在光辉小学传习所里,孩子们了解、学习杖头木偶戏,新一代青少年对家乡传统文化有了更清晰、更透彻的了解与感悟。


据悉,双峰杖头木偶戏是双峰人民喜爱的一种传统文娱活动,距今有上千年历史,是当地婚、丧、喜、庆常见的祭祀文艺,通过娱神娱人的方式,展示其文化内涵及艺术价值。有网友观影后留言“老祖宗的东西,必须后继有人!”,吴鑫轩用心拍摄的《木偶梨园》引起了人们对于木偶戏非遗文化传承的共鸣。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