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办学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孙立青 石庆 舒泽敏 杨佳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9-27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孙立青 学生记者 石庆 舒泽敏 杨佳佳)9月26日上午,湘西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湘西州副州长吴凌频,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率湘西州、吉首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来校,就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办学管理体制改革进行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姜又春、方东辉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廖良辉主持会议。




图为湘西州委副书记、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


会上,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保国,党委副书记、院长石群勇就进一步理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办学体制改革工作进行汇报。2001年6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明确学院实行湘西州人民政府与吉首大学共建共管,以州人民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769人,教职工编制320人,现有在职教职工313人,占地162.5亩。建院以来,学院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高校管理、育人质量、办学特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湘西地区培养了5万余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和各类优秀人才。但目前管理体制难以适应当前教育的发展形势,影响学院生存发展,亟需理顺体制。他们希望,能够将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与会校领导、州领导及湘西州、吉首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的价值、意义、困难、问题与路径进行了讨论,还就将湘西州人民医院建设为吉首大学直属医院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龙先琼希望,湘西州在考虑将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的同时,也能够全力支持将湘西州人民医院全力建设成为吉首大学直属医院的工作,突破制约吉首大学医学教育办学的瓶颈,推动湘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姜又春认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与吉首大学一道为湘西州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实体性并入有利于实现吉首大学师范学院的借船出海,也将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办学定位转型、工作岗位调整等方面带来了挑战。方东辉认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能够切实提升吉首大学师范教育的办学水平,同时,也会在短期内影响吉首大学博士占比等关键性办学指标,他希望,实质性并入需要有办学空间、人员编制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吴凌频希望,湘西州和吉首大学能够在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将湘西州人民医院建设成为吉首大学直属医院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实现双方发展的共赢。向顶天强调,湘西州政协将全力支持湘西州委、州政府在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决定,他认为,将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建设成为高等专科学校也是一种有益探索。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谭吉慧说,要将原农校闲置的约120亩土地纳入吉首大学,还需要湘西州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协调。




图为校党委书记白晋湘讲话



图为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讲话



图为湘西州副州长吴凌频讲话



图为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讲话


廖志坤讲话指出,吉首大学与湘西州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吉首大学是办在湖南省的大学,更是办在湘西州的大学、吉首市的大学;吉首大学要成为湖南省高等教育的骄傲,就要先成为湘西州、吉首市的骄傲;吉首大学多年以来发展成绩的取得更是离不开湘西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他表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有利于优化吉首大学办学空间、学科发展的布局,有利于实现吉首大学、湘西州的合作共赢与共同发展。他希望,双方应尽快建立专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办学管理体制改革。


白晋湘讲话强调,湘西州与吉首大学的发展荣辱与共,长期以来,湘西州为吉首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切实有效地推动了吉首大学的发展;吉首大学也将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作出大贡献作为自身长期的办学目标,促进了湘西州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发展。他对实现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体制改革工作能够争取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委编办等部门的支持,省、州、市和吉首大学合力推动体制改革工作的开展;二是希望体制改革工作能够符合吉首大学、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发展的实际,特别是要考虑到吉首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合格评估在即的问题,要做到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互利共赢。


廖良辉讲话。他说,湘西州和吉首大学的发展谁都离不开谁,湘西州怎么支持吉首大学的发展都不过分。在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的问题上,湘西州将保持对吉首大学、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发展的支持力度,并从办学空间、办学资金、人员编制等方面更加深入地支持吉首大学的发展。在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全员整体实质性并入吉首大学的过程中,要做到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确定并入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分步有序地开展并入工作。当前吉首大学与湘西州的校地合作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在将湘西州人民医院建设成为吉首大学直属医院的问题上,湘西州将与吉首大学一道积极探索,推动湘西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