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吉首大学发布第五本连片特困区蓝皮书

作者:王泳兴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3-02  点击:

本网讯(王泳兴)近期,由我校游俊教授领衔的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研究团队编撰的《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20-2021)》出版。报告聚焦片区,总结十年脱贫成效,展望乡村振兴前景,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列为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乡村振兴领域重点推荐阅读书单。




 

在过去十年的脱贫攻坚中,作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中明确的主战场,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做出了关键性贡献。全国832个脱贫县中,680个在连片特困区,占比82%。然而,片区脱贫县虽然在脱贫攻坚阶段减贫成效显著,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仍将是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重点和难点区域。


中国连片特困区蓝皮书已出第五本,从第一本到第五本时间跨度长达十年,凝聚了吉首大学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研究团队多年的心血。《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20-2021)》以“脱贫攻坚山乡巨变、乡村振兴继往开来”为主题,采用“总分结合”的方式,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整体和其中的11个片区个体作为研究对象,回顾了2011年以来连片特困区取得的巨大减贫成效,测度和比较了在脱贫攻坚举措驱动下的乡村转型进展,解读了各片区脱贫攻坚与乡村重构转型的典型案例,分析了乡村振兴阶段面临的困境和挑战,最后思考和讨论了“十四五”期间片区整体及各片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该报告延续了以往4部蓝皮书“以统一的理论框架贯穿全书各章节”的风格和“人业地”乡村地域系统分析范式,基于乡村重构转型的视角,阐释了“脱贫攻坚加速乡村重构,乡村重构推进乡村转型,乡村转型支撑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并从“人业地”三个维度构建了乡村转型测度指标体系和方法,测度和比较了连片特困区整体以及其中11个片区内部乡村转型进展及其区域差异,为各片区“十四五”时期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进程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参考。


该报告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作序,他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理论、实践逻辑与历史担当》的序言中指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历史过程,脱贫攻坚是这一过程的阶段性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必要举措,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明显的实际性进展”的必然要求,二者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同时,他认为担当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需要各方面的凝心聚力,而《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20-2021)》的出版也是这一历史担当的具体表现。他建议团队继续努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下,持续关注14个片区的脱贫成果巩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和相关理论实践问题,不断深化研究,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的全面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审核责任人:丁建军)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