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我校八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作者:赵海奇 魏梦 黄思语 陶伊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12-31  点击:



本网讯(赵海奇 魏梦 黄思语 陶伊涵)12月30日至31日,为期一天半的吉首大学八届四次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砂子坳校区模拟法庭胜利召开。来自各校区各单位的13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关于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整体实质性融入吉首大学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报告,审议了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讨论并通过了绩效分配体制改革方案,就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王艳当选为新一届校工会主席,廖志坤、黎奇升、王绯等全体在家校党政领导及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参加大会。


图为大会开幕会现场



图为全体奏唱国歌


30日下午,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黎奇升代表学校行政作了题为《改革创新推发展 团结奋斗谱新篇奋力推动现代化新吉大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力显著增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绩;坚定推进三大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坚持综合施策,基础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着力拓展办学空间,空间承载力建设有望实现大突破;坚持稳中求进,协力促进和谐稳定等七个方面,对学校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顾。并从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四个转化”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三化”建好“四金”,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学科建设,着力培育一流学科;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办学活力提升办学效益;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加强财源校园建设,着力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六个方面,对学校2023年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


图为校长黎奇升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做改革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智慧力量的贡献者。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稳”的定力、“闯”的劲头,始终发扬“创”的精神、“干”的作风,奋力推动现代化新吉大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65周年,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团结奋斗!


会上,王艳以《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为题作工会工作报告;冯来强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方东辉作绩效分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说明,冷志明作关于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整体实质性融入吉首大学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报告。代表们还观看了吉首大学北校区综合规划介绍视频。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王艳作工会工作报告


图为财务处处长冯来强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作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方案的说明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冷志明作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整体实质性融入吉首大学

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报告


31日上午,代表们分成8个小组讨论和审议了相关工作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未来一年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动力,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


31日下午,大会通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吉首大学2022年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方案》《关于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整体实质性融入吉首大学的工作报告》等决议。



图为举手表决现场


廖志坤在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回顾了一年来学校在党建引领、深化改革、提升办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民生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的相关工作成绩。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年,是学校建校65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巩固拓展“三大改革”的决胜之年,更是“十四五”起势奋进、扎实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图为校党委书记廖志坤讲话


廖志坤强调,实现全年的奋斗目标,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进一步坚定地域自信、吉大自信、学术自信,努力将学校“十四五”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实现学校发展的平稳有序、质量齐升。


廖志坤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吉大自信。学校目前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难,总量不足、质量不高、观念不新、干劲不足、创新不力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坚定“扎根湘西办教育”的历史自觉和发展自信。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妥善处理好综合性与民族性、立足湘西与面向湖南、辐射全国的关系,进一步借湘西之力办出更高水平和显著特色。


二要不失时机地扩大办学规模。进一步做大各种关键办学指标的数量,主要是要做到“三扩”:教师扩量,要在保证人才引进基本水准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加教师数量,利用3年左右时间彻底解决生师比偏高的问题;学校扩容,要抓住州委州政府支持吉大师院整体实质性融入吉首大学的契机,争取省政府及相应厅局支持,建设能够容纳13000名学生的吉首北校区,同时抓紧推进砂子坳新征地建设,一劳永逸地解决学校发展空间严重不足的问题,为吉首大学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放扩面,不仅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也要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地方、企业、社区、园区的合作,努力将学校办进工厂、田野、社区,让吉大人能够看得见世界,让世界能够走得进吉首大学。


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四提”。在坚持推进“一化三改”,提升“八种能力”的工作思路的同时,还必须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地实现校园提质、文化提纯、管理提效、发展提速的“四提”目标。


廖志坤号召,一年之计在于春,全体教职员工要珍惜时间,结合岗位职责,主动谋划工作。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落实好校长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