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无努力不青春 ----记我校孝心大学生典范樊湘妃

作者:田鑫如 魏嫣然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0-30  点击:



  她以勤劳做瓦,以执着为梁,顽强地为贫困的家庭分担重负。她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学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励多次,并在大二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她组织管理能力强,积极参与学校、学院举行的各项活动,曾担任“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团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她自强不息,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艰苦创业,并于2018年度参加吉首大学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带领她的团队获得铜奖。


  她是一个乖巧懂事,能分担家中重负的好女儿,是一名负责任的优秀学生干部,是一名自强不息创业者,也是一位目标坚定的逐梦人……她是樊湘妃,就读于吉首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2017级音乐学二班。豁然开朗 重新出发樊湘妃生于湖南娄底。父母结婚比较早,父亲是一名煤矿老板,小时候家里比较富裕,生活上没有什么问题,一家人在一起很幸福。但是天不遂人愿,一起煤矿事故,使得原本充裕的家庭突然变得负债累累,经济压力直线上升。


  在樊湘妃的家乡,由于贫穷,很少有父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县城里读书,但是她的父母将她从农村送到了城里。在城里读书时需要住在别人的家里,一个学期的花费将近上万元,还不包括她的零花钱。


  遭受到家庭变故之后,中考失利的樊湘妃也有过放弃学业来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和供弟弟读书的想法。妈妈得知这个想法后,坚决不同意,鼓励她要继续上学。顶着家中巨大的压力,樊湘妃顺利进入了高中。


  爸爸一开始放不下面子去做他认为很辛苦的工作,内心难以接受这巨大的落差的爸爸一直都没有工作。初二开始,家里的一切生活都由妈妈一人承担。妈妈是小学学历,没有能力去做一些文职工作,而且长期缺乏工作经验的她很难找到一份工资高的工作,只能打扫卫生,做一些比较简单的事情,通过劳动卖苦力去赚钱撑起整个家。


  樊湘妃高二时,为了全家的生计,妈妈一天要做三份工作,期间还要为读初中的弟弟准备早午餐。当时的她身处叛逆期,在学校的她一直不怎么关心家里的事情,而且脾气很大。樊湘妃说有一次回家,发现妈妈总是做完饭后又出去,很晚才回来,让自己觉得很不耐烦。弟弟也每天和妈妈一起晚回。后面问了弟弟才知道,原来他们一直瞒着她半夜去打扫卫生赚钱。


  看见母亲的日夜操劳,樊湘妃内心的第一次觉得自己很不争气。弟弟都能懂事地去帮妈妈打扫卫生,自己却这么理所当然。她对自己说,不能这么颓废下去。她对爸妈说:“你们送我去学艺术,我喜欢音乐,我绝对能考上大学。”爸妈回答:“喜欢就去做吧。”


  2017年三月份,樊湘妃艺术联考县里第一。后期的文化学习上,她给自己制定了计划,比规定时间早起半小时,午休时间缩短,晚上直到教室熄灯才回宿舍。她规定自己十分钟要吃完饭,吃完饭马上开始背书。2017年夏天,她终于考上了吉首大学。一路向前 无畏风雨“人生的路上只有一路向前,没有后退与放弃可言,千万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也还有奇迹可能出现,那为什么不好好努力一把,看看真正的自己。”这是写在樊湘妃微信朋友圈的一句话。


  由于家里的生活负担,樊湘妃刚上大学那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赚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大一开始时,她就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开始尝试自己创业。创业的过程十分艰苦,白手起家,只有自己一个人,所有的工作过程都只能由自己来完成。刚开始通过朋友圈等方式做线上宣传,在线下,自己也经常一个人拿着产品去吉首财信商业街等地方做实地宣传,经常忙得忘记吃饭。


  在之后的创业过程中,樊湘妃充分利用当下的网络技术等,用了大概不到半年的时间,创业的步伐就跨上了一个台阶,从一个人发展成一个拥有近百人的专业团队。


  创业的收入不少,樊湘妃上大学以后就再也没和家里要过生活费,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同时还帮助弟弟交学费,负担他的一部分生活费。在家里有经济上的困难时,自己还能去帮助家里解决。


  樊湘妃的专业学习也没有耽误。在校期间,她曾获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她把工作、学习和生活分开,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绝对不耽误一刻。忙的时候,最大的娱乐活动只是和室友一起出去吃个饭,自己最大的兴趣爱好也变成了睡觉。


  学习之余,创业的过程十分艰辛。樊湘妃回忆,最累的时候,带上眼镜已经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感觉全身的神经都同时抽痛,吃饭还得看缘分。


  在学习和创业的重压下,樊湘妃始终坚信任何人都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想要的东西要去争取,握在手里才是最真实的。她从来都不会停下自己努力的步伐,只会坚定地一路向前。生活明朗 万物皆甜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了生活的本质之后,依旧热爱生活。樊湘妃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生活的重压下,总是能找到合适的支撑点,促使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她说自己也有过很多次感觉已经到达极限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会放下手里的一切工作,选择独自出去旅游等方式放松自己,调整回来之后继续努力。


  樊湘妃认为打磨沉淀了这么久,在接受了无数次的思想洗礼、冲刷之后,自己应该跟所有关心自己、在乎自己的人交出一份答卷了。从初中到大学,她成长了许多。她说:“自己所承受的这一切都是应该的,在得到自己想要的之前,所经历的都是铺垫。”谦卑是她的本色,热爱生活是她的追求。


  樊湘妃从来都没有感觉到自己所做的有什么不值得,相反她觉得很快乐。她现在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打拼照顾好自己,同时还可以为家中减轻负担。


  对于未来,樊湘妃目标明确并充满了希望与期待。她希望能为自己的家里减轻负担,尽早的踏入社会。她想在自己大学创业的基础上继续做下去,把自己的团队从校园带出去,走向市场更大、机会更多的社会。但是她之前一直不确定自己的这个想法是否现实,有没有实现的可能。她的家人希望自己能够早日稳定下来,老实地做一名教师或者考公务员。


就在这时,樊湘妃的专业老师屈盈君老师站出来鼓励她说:“樊湘妃,我觉得你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此,你还有更好的未来!”这句话让当时彷徨的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要去拼一把!等到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时,再慢慢地把自己的团队做的更大更强。同时,她还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樊湘妃始终昂首挺胸走好每一步,她坚信任何人都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努力争取,活出风采,总有一天会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