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唐生周:教书是个良心活

作者:李洪雄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0-30  点击:

 




唐生周教授在查阅资料



从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学校,吉首大学唐生周教授32年里只做了一件事:当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但是,就为了做好这件事,唐生周付出了自己的全部青春,刚过50岁的他如今已是满头白发。


唐生周说:“教书是个良心活。”他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32年来,他为自己修筑了一条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路,他用无私的爱温暖了万千学子的心灵。


一封信

2012年农历大年初二晚上,正是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光。唐生周在常德老家石门县太平镇给2011级中文班全体同学写信,写完信已是凌晨,信长5800余字。


写这封信缘于学校组织的教学评价,每位学生需要在期末时对任课老师进行网上评课打分和留言。在评价唐生周的教学时,有一位同学提出唐生周教授应该多辅导下怎样记课堂笔记,还有一位同学在教学效果一栏只给唐生周打了50分。


“对于留言中要我告诉大家怎么做笔记和教学效果打50分的同学,你们千万不要有思想压力,我压根儿不知道是谁,我只是想需要做这么个回应,也不是说你们说得没有道理,正是因为你们说得有一定道理,所以我必须做出回应。即使我知道是谁,也只会心存感激,不会伺机报复,请放心。真诚希望大家继续提出教学建议。”为了打消学生的顾虑,唐生周在信中这样安慰。然后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培养做好笔记需要具备的四种能力:一是要具备速记能力,二是要具备瞬间抓住要点的能力,三是要具备很好的记忆能力,四是耳、手、心协调并用的能力,“耳”要听得准,“手”要写得快,“心”要记得住。唐生周说:“我很享受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台下记,只听得沙沙的笔记声的课堂氛围。”


“关于教学效果的问题,我会更加努力追求知识传授的准确性、教学内容的充实性、科学研究的前沿性、课堂讲述的生动性。但确实有这种情况,有的老师期末点题,学生考试个个都能过关,学生评教100分。这样的事情我是绝对不会做的!我会守住我的良心的底线!”这是唐生周给学生回信的片断。


“老师,开学第一天看到您热情洋溢、饱含期盼的信,我们全寝室6位同学看得通宵未眠。这些文字犹如叮咚的泉水,荡涤了我们心灵的尘垢。您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了潜心做学问是一个需要用毕生精力去追求的目标;是一个需要用生命去维护和阐释的信念;是一个要扛住压力、耐住寂寞、守住内心一片净土,用一生去兑现的承诺。唯其如此,小小的种子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荫泽心田,滋润生活。”学生袁欣在给唐生周的回信中这样写道。


“老师,您是我到现在为止唯一一位想记住您每一句话的老师。”学生李秀的回信。


“您对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亲情,您把我们都当成是您的孩子了。”学生田玲玲的回信。


因为这份严谨、因为这份细致、因为这份博学,连续几年学生网上评课,唐生周的课名列全校第一。


一鞠躬


2008年元月,湖南遭遇罕见冰雪灾害。从吉首大学老校区开往新校区的校车上,人很多。


像往常一样,唐生周等师生们都上完车,他才最后一个上车。“老师,您请坐!”一学生用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谢谢你,我站着挺好,你坐。”唐生周转过头,默默地看着学生,谢绝了。学生坚持着让他坐。唐生周拍了拍前面一位抱小孩站着的女教师:“你带着孩子,坐吧。”然后对让座的学生说:“我替这位老师先谢谢你了。”


学生给老师让个座,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一个举动,别说在校车上,在公交车上、在火车上,都经常会有学子给陌生的长者、妇女让座。到达新校区下车后,那学生正准备离开。但他没走几步听到背后一声亲切的呼唤:“同学,谢谢你!”白发苍苍的唐生周以九十度的弯腰向他深深地鞠了一躬。让座的学生霎时间紧张得不知所措,半天后才微微点头算是还礼,仿佛做了“亏心事”一样地跑开了。当年9月,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迎新晚会上,他终于认识了为他鞠躬的老头——全国优秀教师唐生周教授。


“我将用唐老师的这个细节来教育我的一届又一届学生。等我的孩子懂事后,我将用唐老师的这个细节来教育我的孩子。”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会上,那位接受让座的女老师感慨地说。


一场病


2008年10月至12月唐生周在北京做心脏换瓣手术。一位在北京读研的研究生得知他住院的消息后,将自己的QQ签名改为“希望恩师早日康复”。


消息传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数百名学生、校友纷纷前来医院探望唐生周,有文学院的,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学院的;有唐生周认识的,也有唐生周不认识的。10平方米的病房每天门庭若市,有时走廊上站满了排着队来看望恩师的弟子。主治医生等学生走后悄悄地问唐生周:“您是北京哪个单位的领导吧?”唐生周听罢,哈哈大笑,“我只是吉首大学一位普通的老师。”


就在唐生周心脏病很严重的时候,他也没有忘记通过邮箱指导学生申报课题。出院之后不顾全休一年的医嘱,他一天也没有休息,又立即给研究生上课和指导部分本科生。和手术之前一样,他每天五点起床熟悉教案,理清思路。每一堂课都是在掌声中结束。


学生在评教网上留下了许多对唐生周的评价:“先生的嘉言懿行,令人敬仰,我为有这样一个老师而感到荣幸。”“我希望唐老师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我们,适当休息一下,别太操劳了。”


即将毕业的学生在留言册上这样写道:“对于许多同学来说,上完大学,可能就与菁菁校园说再见了。此刻心中既有展翅高飞的冲动,也有依依不舍的留恋。我们的留恋不仅因为美丽的校园,更是由于院里有一位叫唐生周的教古代汉语的‘老’先生。”


已经毕业的学生在博客中感慨:“三十多年过去了,每当看到他送给我的那套王力主编的《古代汉语》,便让我有些想懒惰的神经变得勤快起来。他严谨治学的态度,诲人不倦的师德,虚怀若谷的胸襟,素朴谦和的品格,时时映照着我从政为政的德行和做事做人的品行。”


一生情

唐生周先后被授予“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但他把这一切都看得很淡。


在2013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唐生周畅谈了自己的职业幸福感:“教书是个良心活,唯有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做好每一项本职工作,才能得到大家的肯定,获得真正的安心,也才能真正感受到职业幸福感。作为教师,要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要让学生毕业时带走深厚的专业功底,还有对理想的执着追求”。


唐生周治学严谨在学校有口皆碑。古代汉语、汉字学、训诂学讲义是他多年教学心得的累积,其中的偏僻字是唐生周自学造字程序,一个一个造出来的,而对甲骨文、金文、小篆的形义关系的诠释,为了直观,为了减少文字说明,则往往是将甲骨文、金文、小篆的形体一笔一画肢解之后进行解释的。为了一个疑难问题,他可能要花一个礼拜论证,几页纸的讲义往往准备好几个通宵。


89级学生袁光宇毕业后在中学教语文,有一次,他在教学中遇到了难题,几经斟酌,给唐生周写了一封求援信。几天后,他接到了唐生周的回信。袁光宇激动地对唐生周说:“是您让我免做了一次学术骗子。”但他不知道,为了这个答复的准确,唐生周在图书馆整整泡了三天。因为袁光宇问的是关于碳的问题,这可不是唐生周的专业。


唐生周在吉首大学工作32年,做了四届班主任,既是老师更像父亲。得知学生入学时没有棉被,他第一时间把家里的被子送到了寝室;为了尽快了解学生,他连续两天两晚在迎新现场把他的学生一个个接进来送到寝室;学生生病缴不起住院费时,他毫不犹豫地为他们垫付;学生因患急性阑尾炎需要手术时,他冒着风险签字,并在手术室外守候到凌晨,然后一日三餐煮好稀饭和排骨汤送到学生的病床前,直到学生出院……


在吉首大学万千学子心中,“唐生周”这三个字已成为最美的名字——远远不止于留恋,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景仰与敬佩。(本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14年11月21日第05 版)



原文网址: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4-11/21/nw.D110000gmrb_20141121_2-05.htm?div=-1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