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赤子之心 不负众望———记2020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魏浓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1-11  点击:



魏浓老师(左四)在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答辩现场



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2020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全省共有10名辅导员获评。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魏浓荣获“2020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魏浓,女,1988年5月生,湖南永顺人,中共党员,讲师。2013年6月毕业于中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7月入职学校,在化学化工学院担任辅导员。现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工作7年来,职级为二级辅导员,先后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职业生涯规划高级导师等证书。负责化学化工学院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国防教育等方面工作,承担《职业规划》《就业技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通话培训》等课程教学共计35个班,累计授课近500个学时,授课学生达4000余人。已带出三届毕业年级学生,其中2013级6个本科班级共310人、2015级5个本科班级共267人、2016级5个本科班级共266人。


7年来,魏浓同志时刻牢记岗位职责,以生为本,在实践中思考和探索如何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时代,她坚信辅导员要把学生工作做好,关键在于走心。基于此,她用贴心走进学生群体、陪伴学生成长,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用红心浇灌党建园地、引领学生思想,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用慧心提升业务能力、深化职业发展,力做专业的辅导员。


用贴心走进学生群体,陪伴学生成长2014年10月,魏浓开创“贴心密语”座谈,旨在用贴心的话题打开学生的内心,通过真诚的陪伴,倾听学生的心声与疑惑,从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此后,在吉首大学的校园里,你总能看见这样一群人,他们围坐在一起,畅谈人生理想,分享生活心情,樱花树下、风雨湖畔、田径场、咖啡厅、宿舍、食堂……无不洒下他们的欢歌笑语。如果你再细心一点会发现,这群人总在不停变换,可是其中一人从未缺席,她便是用贴心陪伴学生成长的辅导员———魏浓。


“贴心密语”座谈在开展后的1000多个日夜,面向310名学生,50余次座谈,2本座谈记录,连续6年线上互动。“贴心密语”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让学生敞开了心扉,有效推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魏浓同志善于捕捉和利用学生的喜好来开展学生思想工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也迈入了新的征程。魏浓同志根据国家发展趋势,紧跟中央文件精神,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以及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喜好,2017年12月,在QQ平台开通“贴心密语”直播间,成为吉首大学 “第一网红”,定期与学生相约直播间,开启不一样的贴心陪伴之旅。至今已直播20余期,收获不少固定粉丝,单期观看人数最多达2000人,点赞量11万。“贴心密语”直播间挣脱空间、时间的束缚,用线上陪伴的方式,更好地延续师生之间的情谊,进一步推动辅导员思政工作。2019年,“贴心密语”直播间立项为吉首大学精品项目,面向全校3万师生展开高校网络思政工作。


用红心浇灌党建园地,引领学生思想作为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为了充分发挥高校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她结合“五化建设”标准,以党建带团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思想引领工作。


一是推动红色迎新。每逢大一新生入学季,她带领支部党员参与志愿迎新工作,下到所联系的班级,开展入党知识宣传活动;每逢新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支部,她适时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通过红色迎“新”,加强新生以及新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引领教育。每逢大一新生入学季,她带领支部党员参与志愿迎新工作,下到所联系的班级,开展入党知识宣传活动;每逢新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支部,她适时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通过红色迎“新”,加强新生以及新的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引领教育。


二是注重影触人心。她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观看爱国、敬业、青春等主题电影,通过观影、分享、讨论等环节,触动学生心灵,引发学生思考自己的人生与理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她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观看爱国、敬业、青春等主题电影,通过观影、分享、讨论等环节,触动学生心灵,引发学生思考自己的人生与理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三是做到耐心时光。她紧密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色,开展学业就业指导教育。成立“牵手”小组,党员一对一帮扶学业后进生,手牵手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至今,支部已成功帮扶30余名学困生,其中一个男生宿舍有4名同学参与帮扶,通过党员的引导和帮助,由每人挂科2-4门到全员通过所有考试科目,并立志打造“考研宿舍”。此外,开展专题沙龙,针对基层就业、公考、考研、考级等内容,邀请优秀党员面对面分享,端正学生的就业观念,反响非常不错。


2018年10月,吉首大学新闻网对魏浓同志的支部建设工作进行深度报道。2018年12月,她所在的支部被遴选为吉首大学“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19年,魏浓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上做工作分享。


用慧心提升业务能力,深化职业发展魏浓同志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行一行的工作态度,带着创新精神开展工作,用一颗孜孜以求的慧心深化自己的职业发展。


认真完成各项本职工作,把工作经历凝练为经验并上升为理论研究,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申报各级课题,撰写工作相关论文,至今已参与1项国家级课题,主持2项、参与6项省级课题,主持8项校级课题,撰写10余篇论文,并有6篇(一作或独著)发表于省级刊物、2篇获得省级奖励;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


7年来,培养出1名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3名湖南省百佳党员,100名获省级以上奖励学生……与此同时,不断学习并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参加各类赛事并获奖30余项,如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湖南省特等奖)、湖南省思政工作百佳个人、吉首大学“凤飞千仞·感恩辅导员”奖,等等。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洪雄说,魏浓老师用爱心守护学生的成长,放飞学生的梦想,严格中有关爱,奋斗中有执着。围绕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创新性地开辟一系列特色活动并推广到全校,惠及3万师生,如求职模拟大赛、“贴心密语”直播、“三XIN党建”工作,等等。作为辅导员,她亦师亦友,用智慧的光芒把学生的人生照亮;作为青年学子的人生导师,她潜心研究教学,怀孕期间顶着强烈孕反,主编职业规划课程教材;作为学工办主任,她以诚相待,以满腔热情凝聚团队,用青春的力量追逐生命的辉煌。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