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刘如艳:学生是幸福的源泉

作者:魏嫣然 舒泽敏  来源:校报   时间:2020-12-04  点击: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几乎成为一句赞美老师最高的评价。而在刘如艳心中,评价一位好老师的标准只有三个字:爱学生。


17年的师生情


“刘老师,给您汇报,我今年入选了国家青年计划!”在南京大学工作的周海波给刘如艳发来微信。她和周海波的师生情谊要回溯到2003年。那一年,周海波考上了我校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电科班,第一堂公共课高等数学的老师就是刘如艳。


刘如艳的教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愿意从心底相信她。毕业的迷茫、考研的选择、工作与留学的冲突,每一个人生节点的重要时刻,周海波都会将内心的想法和困惑向刘如艳倾诉。


周海波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博时,他面临着人生中的一个重大难题,是听从家里人意见留下来结婚生子,还是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出国深造,现实和理想的冲突让他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他将自己的苦恼说给刘如艳听。刘如艳对周海波说:“你的数学底子很扎实,有出国深造的基础,站在一个‘母亲’的角度,我支持你继续深造。”几番思量挣扎后,周海波坐上了前往了加拿大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飞机。


第36届教师节,周海波向刘如艳送上了教师节祝福。他得知刘如艳近期的出行计划,还筹备着下一次的相聚。他说:“再见面时,我将带着我的妻子一起来见刘老师!”并发送了结婚证照片给刘如艳。她看着学生的结婚照,心中感慨万分。重感情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也是重感情的,17年里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


金工(二)班的“刘麻麻”


2015年仲夏,栀子花盛开。刘如艳踏进2014级金工(二)班的教室时,她觉得当天的课堂出奇的安静,一个寝室的男生突然起身排好队从前门进来,每个人都背着手。刘如艳心生疑惑,直到男生们走近,一个个将背后藏着的栀子花送到她的手中,花香宜人,四溢芬芳。


透过洁白的花朵,刘如艳看见的是同学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她的心里早就眼泪哗哗,脸上的笑容却无比灿烂。坐在第一排的陈艳娥,用手机抓拍下了这一刻。


2020年教师节,刘如艳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这张照片,笑容满面的她举着一大把栀子花。曾见证了照片定格瞬间的同学评论,这张照片很是熟悉。往事历历在目,师生情谊在这一刻也被拉回那个欢声笑语的课堂。


2014级金融工程(二)班的班主任是刘如艳,在她当班主任的短暂生涯里,她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亲儿女一样对待,2014级金工 (二)班的学生也亲切地称呼她为“刘麻麻”。


手机震动的消息将刘如艳的思绪拉回现实,微信里正不断传来学生们源源不断的教师节祝福。学校水果摊的老板给她打来一个电话:“刘老师,你的学生给您送来一个果篮。”一问才知道,送果篮的正是此时身在重庆的陈艳娥。


学生牵挂老师,老师关心学生。在刘如艳的课堂上,师生之间的关系从来不是单箭头的。她说,当老师的要有一份师生情怀,学生才是老师幸福感最大的来源。


“一看二记三归一”的教学口诀


在教学方面,刘如艳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方法。线性代数和高等数学这两门公共课,很多同学听到它们的名字就心生害怕,曾经被高中数学折磨的痛苦立即涌上心头。


刘如艳表示第一步就是要先消除同学们对数学的恐惧。她把课程的不同章节,不同内容的教学归纳总结为一个模式,为此她总结出一句口诀“一看二记三归一”,看目录、记定义、把握核心知识点,打好基础,啥也不怕。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发现数学的内在美,数学严谨的逻辑推理过程和缜密的计算过程也成为了学习的乐趣所在。


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如艳用一台手机、一支笔、一个本子给学生们直播上课,在线教学。上课期间,刘如艳的五本备课本外加三本练习册全写满了密密麻麻的例题分析和解题过程。“数学有很强的逻辑,每道题的论证思维和解题步骤缺一不可,讲清楚学生才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刘如艳说。


在数学里,定义是排在第一位的。在刘如艳心里,学生是排在第一位的。从1985年执教至今,35年的教学生涯,刘如艳已经将爱学生刻进骨子里。而如今刘如艳也到了快要退休的年纪,这让她更加珍惜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学生也舍不得她。在评教系统里,学生给了她这样一句评价,“因为有您,吉首大学是最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