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田晶晶、陶红:传递正能量,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杨明杰 蒋沐芳  来源:   时间:2014-01-14  点击:

       

    田晶晶和陶红是吉首大学文学院201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二班的学生,但同时她们还是11栋学生宿舍的保洁员。想不到当初一个看似草率的决定,竟会成为她们铭记终生的回忆。
 

    在11栋学生宿舍经常能够遇到正在打扫卫生的两人,她们带着手套,拿着扫把,弯着腰,认真地清理着地上的垃圾,还会不时地抬起头跟身边经过的同学热情地打招呼。偶尔,也能看到在昏暗的灯光下有同学抢着帮她们倒垃圾。


    还记得刚刚接手保洁员的工作的时候,一切都不像想象当中那么顺利,每天394个台阶打扫下来,腰都直不起来。不仅仅如此,整栋楼每天清扫下来,产生的垃圾,可以装满那种手推车四到五车。此外,坑吭哇哇的路面、坡度不小的上坡路段和诡异的垃圾池,无疑是又给这两个瘦弱的女孩子增添了不小的负担。然而,更让人头痛的还是其他同学的不理解,甚至是不配合。


     “一连好几次,我们都是很和气的跟她们说,让她们不要乱扔垃圾,可她们就是不听。”


     “在她们眼里,就好像我们是保洁员,打扫卫生就是理所当然的一样。”


    说到这里,两人情绪都有些激动。


    但生性乐观的她们很快就以其惊人的耐力和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和认可。最先理解她俩的还是同寝室的同学,她俩的勇气、坚韧与执着,深深地打动了她们。大家商量着轮流去帮忙扫地、倒垃圾,还不断地给她们支持和鼓励。有了同学的理解与支持,她俩心中感动不已,更觉同学情谊弥足珍贵。

 

    11栋宿舍一同学看到保洁员如此辛苦工作,想起自己以前总是随手乱丢垃圾,现在都不敢乱丢了。她说,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两个保洁员艰难地推着车去倒垃圾的过程,觉得她们两个女孩子真的挺不容易的,如果大家都像她一样随地乱丢垃圾,那整栋楼的垃圾不是要堆成山?想到这儿,以后就不敢乱扔了。


     田晶晶、陶红不仅扫净了地面的垃圾,也扫尽了同学们心里的阴霾。那些原本喜欢乱丢垃圾的渐渐地学会了垃圾随身带,那些原本不理解、甚至不配合的也慢慢地学会了换位思考和尊重,那些原本娇气十足的也开始摆脱依耐,自立自强,那些原本不屑的眼神也渐渐充满关切与温暖……


    正如玫瑰的香味会扩散一样,美好的品行也同样具有传染性。
 

    学生保洁员的经历,对于陶红和田晶晶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笔财富。


    田晶晶说:“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怕碰到熟人,觉得特别难堪,害怕被人嘲笑,连头都不敢抬起来。”
 

    “还有早上搞完卫生去上课的时候,都不敢跟其他同学坐一起,害怕别人闻到自己身上垃圾的味道。”陶红补充说。


    田晶晶和陶红都是来自不大富裕的家庭,她们做学生保洁员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勤工俭学。田晶晶说生活费的每一项支出,她都记得清清楚楚,他很感激学校能够给她这个勤工俭学的机会,她也更加体会到经济独立的艰辛——她已经很久没有从家里拿生活费了,这样的生活才是最充实的。


    “因为知道不容易,太辛苦,平常能节约就尽量节约。我现在一天吃饭的钱都不超过十块的。以前比较喜欢网购,看着打折也还会去买一点东西,今年双十一、圣诞、元旦我都没有买,现在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当学生保洁员的经历,让她明白了生活的艰辛和独立的重要性。无论是在今后的生活还是学习上都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陶红说自己搞完卫生回去之后还要看书,不能因为这个耽误学习,虽然累是累了点,但却很充实。“以前脾气不太好,老是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陶红说到这儿,田晶晶打断她说,“她脾气好着呢,都让着我好多次了。”陶红害羞的笑笑,她说可能是学会了忍让吧,无论是对他人还是对生活,什么事儿忍忍也就过去了。

 

    为了不耽误学习,她们每天早起晚睡,学习、生活和工作每天都排的满满的,一个合理的时间分配计划显得极为重要,为此她们还真下了不少功夫,时间安排的有条不紊,这样有节奏的生活让她们更加充实。
 
 
    古人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曾益其所不能。“把每一件小事都认真地做好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是田晶晶特别赞同的一句话,她说自己可能会受用一辈子。
 
  
   “正能量”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当下,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当代大学生更加需要正能量,田晶晶、陶红正一步一个脚印,传递正能量,实现人生价值。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