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年少有为不易,我信天道酬勤———记2017级马克思理论专业研究生阿布力克木•麦麦提阿布都拉

作者:宁戈菲 刘群 赵亚楠  来源:校报   时间:2019-04-29  点击:

  

 

 

    砂子坳校区图书馆自习室外的红色长椅上,坐满了考研、读书的学子。人群中阿布力克木•麦麦提阿布都拉操着略带新疆口音的普通话读着时政新闻,在一片嘈乱的读书声中显得格外清晰。

 

  阿布力克木•麦麦提阿布都拉(以下简称“阿布力克木”)1993年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族人,2012年考入吉首大学应用物理学本科专业,2017年在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求学期间,其自主创业并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所获荣誉众多。2013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2014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5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2016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特优毕业生”,2017年获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8年获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美青年创客”称号。

 

  学习为兴趣启蒙

 

  阿布力克木来自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桂镇,从小家境贫寒,父母以务农为生,生活拮据。物质的贫乏并不阻碍阿布力克木对精神世界的探索。他从小怀着对知识的热爱,如饥似渴地学习,从不懈怠。2008年,他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获得了在北京免费读高中的机会(阿布力克木身处较为偏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这里,国家对少数民族实行优惠政策,成绩优异者可以到省外的高中就读)。

 

  北京,这是一个与故乡截然不同的城市。初来乍到,面临着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等种种困难,他一度陷入焦头烂额之中。但他没有被困难击倒,他开始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慢慢地学习、融入、适应北京的生活。来到北京之后,他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当时,他最大的困扰就是不能使用普通话与人通畅地交流。为了弥补,他制定了普通话练习的详细计划,每天四点起床进行口语训练,练习三个小时后再去上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一年的练习,他终于可以熟练地使用普通话与人交流了。大学,阿布力克木选择来到吉首大学。他说,吉首大学作为一所地方少数民族高校,他在这里充分感受到了人情的温暖。在吉首大学,他学习更加努力了,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他都从未缺席,课上专注听讲课后积极自主学习。也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下,他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每一年的专业奖学金颁奖名单上都榜上有名。哪怕在他创业最忙碌的阶段,他也坚持着每天学习。有人说:“一个人最大的幸运就是能够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事,哪怕是花费自己的一生去寻找。”阿布力克木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学习是要用一辈子去做的事情,无论哪个阶段,都应该让学习一直在路上。”

 

  2018年是吉首大学建立 60周年。10月 12日校庆日,阿布力克木联合同学库都力克,为母校捐赠了一块和田羊毛手工地毯,表达对母校的祝福和感谢。和田羊毛地毯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了及时为母校送上贺礼,他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筹备。那时正是农忙之际,农民抽不出时间来制作这块毛毯。他为了这份心意能够送达,地毯能够按时完工,跟村民们反复絮叨,一遍遍强调毛毯的重要。乡亲们被他的诚意打动,最终决定应下这份活。在采访中,他讲到在学校求学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历经的成长,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他感念母校的关怀与支持,所以本科毕业后,他决定留在学校继续攻读研究生。

 

  党的十九大中寻“宝”

 

  谈及大学中对自己滋养最多的,他认为是对时政新闻的阅读和了解。他在大学时开始广泛接触新闻,一次无意中看到十八大的系列报道,被其中内容深深吸引。自那时起,他开始时不时地浏览新闻网站,了解最新的时事政治相关报道。看新闻成了他的每日必备,他笑称自己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忠实观众。除此之外,打开手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阅更新的新闻公众号、新闻视频,同学们都笑他发了“痴”。

 

  他提起党的十九大时,如数家珍。党的十九大对他的影响很大。他曾花时间一字一句地去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党的十九大不仅全面总结了此前国家五年的成就,还对之后国家的发展目标作了具体规划。他认为,十九大谈到的并不是抽象的政治理论,而是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问题。

 

  不仅思想上深度学习,他更是身体力行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实际生活当中。他在吉首大学以及他的家乡都进行了党的十九大内容的宣讲。

 

  在他对党的十九大内容进行研读时,对他影响较大的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国家博物馆里陈列的众多中华优秀文物,承载着厚重历史。而选择这一地点来讲述“中国梦”,可见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刻印在他的脑海中,落实在他的行动上。而这,已成为他后来创业的契机。

 

  创业之辛高潮迭起

 

  阿布力克木出身农村,深知父母务农养家不易,所以很早就有承担起家里责任的意识。大学时,只要有闲暇,他就会去找兼职补贴生活,以此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几年下来,他也算涉猎广泛,发过传单,抬过广告牌,做过服务生。也正是这种两头顾的生活让他早早明白生活的不易和赚钱的辛苦。

 

  他试图改变!他先是向学校申请一个摊位来售卖新疆的核桃、红枣等特产。开启了他创业的第一步。一段时间后,凭着优质的口感和实在的价格,这些新疆特产都销量不错且口碑在外。但由于经营模式单一和传播范围较小,他的生意陷入不温不火的瓶颈期。

 

  天道酬勤,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的创业进入了快车道。2014年,他遇到了一位从吉首大学商学院毕业的学长周泽君。周泽君看中了阿布力克木的恳实勤干,决定和阿布力克木进行合作,而他则认为周泽君的专业背景正好能补足自己在运营方面的不足,两人一拍即合。几经商讨,最终决定形成阿布力克木负责原材料输出,周泽君负责公司运营的经营模式。

 

  他们在 9月中旬策划方案构建思路,10月20日注册了湘西自治州好食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申请了京东网上商城,获得了乌鲁木齐新边界贸易公司、湖南雨洛商贸有限公司以及多个湘西本土特产企业的网上分销代理权。

 

  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初始资金的紧缺、资源配置不齐、技术人才缺位,一座座大山压在阿布力克木的头顶。阿布力克木没有气馁,万事开头难,他决心迎难而上。解决资金问题他向老师了解国家针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又经老师的帮助得以解决。公司运转的过程中,缺乏专业的美工来负责宣传设计,就去长沙高薪聘请了一位美工来专职负责,解决了燃眉之急。总体而言,在阿布力克木和周泽君的协作下,公司终于走上正轨,迈入新的阶段。

 

  时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阿布力克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创业模型打造出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商业模式。他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创业实现了他的中国梦。在湘西,好食货第一个入驻京东商城,公司主创团队服务于多家省内优秀电商企业。它迎合80、90后主流网络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立足于湘西,服务于武陵,带动了当地大学生就业,推动了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

 

  阿布力克木公司的发展除了国家政策支持以外,他认为还离不开吉首大学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说,创业初期,多亏了老师们为他出谋划策,不仅帮他解决了资金短缺、场地缺乏、技术滞后的问题,还为他申请了优惠政策来帮助他的公司发展。他认为他取得的成功并非一人之力,而是学校这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共同作用的结果。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