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教授聂泽龙团队联合美国史密森研究院课题组新世界葡萄属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王昊昊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2-22  点击:

本网讯(王昊昊)我校教授聂泽龙团队联合美国史密森研究院研究员Jun Wen课题组,通过新世界葡萄属的系统发育基因组学与生物地理研究发现,低纬度地区的避难所和广泛的杂交及基因渗透是北温带植物幸存和快速演化的重要基础和途径。近日,上述成果发表于《植物学报》。


图为霜葡萄


该项研究中,研究者基于346条核基因和叶绿体全基因组序列的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和生物地理研究,综合大量的化石证据发现,葡萄属植物在6000万至4000多万年前广泛分布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随着全球气温下降,葡萄属植物祖先类群被迫南迁,分布于新世界低纬度的避难所。约在2000多万年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葡萄属的祖先类群从孑遗避难所向北迁移扩散,并在重新适应北温带地区气候动荡和植物区系反复收缩和扩张过程中得到了快速繁衍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广泛的杂交和基因渗透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该研究揭示了北半球低纬度的泛北热带避难所是北温带类群幸存的重要场所,而广泛的杂交和基因渗透是北温带类群适应环境变化并快速分化的重要机制。这可能是温带类群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模式,对研究北半球植物的生存与演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论文审稿人表示,该成果对了解新世界葡萄属的进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综合古植物学证据和现有类群的基因组数据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葡萄属植物在进化历史过程中基因渗透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得到如此高的关注。此次研究成果进一步揭示了北美葡萄属适应北半球剧烈气候变化的生存和发展机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jipb.13466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