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把对党忠诚镌刻进实干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侧记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8-25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一场守护师生生命安全的战“疫”迅速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闻令而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和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校长廖志坤的指示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全力构建严密网络,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挑战。



图为符婷老师(前排中)在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图为韩冰老师(右)在楼栋大堂卡口执勤


科学部署,掌握防控主动权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保持头脑清醒,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一抓到底。


从2020年1月下旬以来,学院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经常通过教职工微信群、教工党支部微信群和各班级微信群等平台和不同形式的会议,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学习,切实加强科学防控知识学习,切实加强沟通联系,及时部署,及时反馈,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从学院到系、教研室、班级,从教师到学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根据疫情发展随时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做到了当天任务绝不过夜。


学院统筹推进、严格落实,上下齐心协力,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万无一失。7月上旬,学院分别召开学生干部大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职工大会等会议,要求师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把政治警觉性敏锐性贯穿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始终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


7月21日,学院通过朋辈辅导员微信群、班级微信群、教职工微信群及时转发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文《南京通告》和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推文《南京深夜通报!机场工作人员中检出阳性9份》;要求广大师生提高警惕,要以对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自我防护,管好自己和家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7月30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尚道文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保持“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工作作风,制定工作预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要求、形成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号召师生紧急行动起来投入疫情防控,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全体师生的情况,特别是暑期因多种原因居留在张家界的学生情况,为防疫工作的有序、有力、有效进行赢得了主动。学院还要求将坚决禁止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回复。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理应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到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使命!”下沉社区抗疫的学院教师符婷说。


经过周密部署,外国语学院坚决阻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让师生们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强化协作,恪尽职守,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护墙”


宣传教育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之一。外国语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等多种渠道,采取发布通告、温馨提示、给同学们的一封信、线上会议等形式,深入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科普宣传,帮助师生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消除恐慌心理,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师生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暑假因考研复习或者实习实践等多方面原因留在张家界和家在张家界的71名学子的身体健康、生活状况时刻牵动着老师们的心。在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的统筹指导下,辅导员郑惠杰、向芳、唐剑义无反顾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同学们严格管理、精细管理、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微信“外院暑假居住张家界学生群”,辅导员郑惠杰负责2019级、2020级学生,辅导员向芳、唐剑负责2018级学生,包干到人,每天坚持在线办公,确保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教育引导、健康排查、心理关怀、生活服务、核酸检测等工作,把对学生的爱和牵挂融化在这点滴行动和无私的坚守中,为同学们送去了关爱和温暖,带来了安全和幸福。


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郑惠杰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居留在张家界的每一名学生,健康状况摸排、抗疫信息推送、核酸检测组织、防控纪律警示等已成为工作常态,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不离手已成为居家常态,及时、精准、全面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学生体温偏高,一通通电话嘘寒问暖;学生情绪波动,云端悉心安抚。“对暑期居留在张家界的同学,我们每天做着联系、统计、提醒、咨询等工作,每天打电话、发微信详细了解每个同学的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思想状态,填写学生健康卡,宣传防治知识,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是这个不一样的假期必须坚持的。”郑惠杰说。


“好好宅在家里,足不出户。每天坚持看书学习,保持好的状态!有困难可随时与我联系……”学院团委书记向芳时刻惦念着学生的健康安全,通过电话、微信隔空叮嘱自己负责的2018级暑期居留在张家界的学子,每日最多与学生通话20余次。一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没生活费了,向芳马上微信转款给他,解了燃眉之急。


2018级翻译1班的李冉说:“暑期这段时间老师的陪伴是最幸福最温暖的,自己以后也会像老师一样,心存善意,做个内心有光的人,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


准确掌握信息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前提。外国语学院师生来自全国各地,通过教职工微信群、朋辈辅导员微信群、各班级微信群、一对一电话或视频等形式深入调查,同时通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牵头排查和学生自查等方式予以疫情防控信息相关统计。通过“一日两报告”制度,不断更新每个师生的具体情况,摸排居住在张家界和是否去过或居住南京、扬州、郑州、荆门等地的师生信息,切实掌握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等情况。通过“地毯式”的摸排,确保精准、全面、有效排查师生情况,全力保证师生基础数据精准,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事,提高信息报送及时性与精准度。


守土担责,枕戈待旦打硬仗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挺身而出,守土担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鲜明的战斗号令。


及时发声指导,及时关心呵护,及时教育引导,及时采取行动。在这场疫情中,每一位老师都是最坚决的行动者,最及时的守护者。8月6日晚12点多,因实习住在校外的一名学生扁桃体发炎引发高烧,但张家界早已进入“封闭”管控状态, 所有居民小区和社区实施封闭管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和辅导员唐剑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及时安抚,及时联系120,该同学第一时间在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予以诊治。


学院办公室主任彭仁煌作为教职工疫情防控联络专员,冲在前、做在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每天及时了解教职工及家属最新健康状态和重点人员的联系观察,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定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


负责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学院辅导员唐剑及时将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的相关单位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指导学生线上线下应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发布就业信息60余条,联系就业岗位300余个;与此同时,作为新生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召开2021级新生线上交流会,对一些问题集中答疑。


学院符婷、徐兴胜、韩冰、霍良、庹丽珍、常晖、胡渝镛、石春燕、朱海玉、涂晴等住在校外的教师冲锋在前,勇于担责,坚守着本色和初心,下沉社区、小区防疫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带头示范效应和高校教师的风采!


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副院长(主持院行政工作)简功友和副院长徐兴胜、丁跃斌始终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担任楼栋栋长,带头做实做细学院、楼栋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政令执行到位、问题处理及时,构筑起了阻击防线上的一个个“火力点”,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学院副院长(主持院行政工作)简功友和副院长徐兴胜、丁跃斌充分利用暑期组织老师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英语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申报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和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做好新学期开学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工作,组织好相关学科专业竞赛学生指导等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诸方面工作,切实加强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应对,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审核责任人:尚道文)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