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压实责任,无私奉献,发挥专长——吉首大学旅管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侧记

作者:蔡建刚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8-26  点击:

张家界的疫情来得让人猝不及防,凤凰、常德、株洲等地也先后“沦陷”。无疑,张家界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是全省乃至全国老百姓最为牵挂的地方,张家界校区师生的安危自然也牵动着学校领导们的心。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师生较早地“接触”了疫情。7月15日,院长助理蔡建刚博士带领2名研究生赴海南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在张家界前往长沙的航班上,有一乘客6天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7月29日,张家界疫情暴发,学院暑期留在张家界京武铂尔曼酒店、碧桂园酒店、武陵源新青年国旅、百龙天梯等单位实习的27名学生陆续被隔离,另有近百名学生留在张家界……情况十分严峻,形势十分复杂,防控任务相当艰巨。


专班运作,压实责任,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面对严峻形势,7月29日晚,张家界校区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副校长王绯强调各学院要摸清家底,做好分类防控;7月31日上午,学校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以校党委书记白晋湘为首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会上指出学校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务必克服松懈情绪、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切实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并对各部门各学院提出防控具体要求。



图为学院召开线上会议


根据学院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当天下午,院长鲁明勇召集班子成员在微信群中商讨学院疫情防控事宜,布置院长助理蔡建刚草拟《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实全院党政管理人员、系主任、骨干教师、实习带队老师等工作责任,成立了四个工作专班小组,即疫情信息摸排及上传下达组、应急管理和后勤保障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实习管理组、宣传与舆情管控组,明确了各组负责人和详细分工。8月2日下午,院长鲁明勇主持召开了全院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会上,副院长董坚峰、副院长粟娟、副书记李军等传达和通报了有关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4个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先后汇报了专业实习情况以及各实习分队与实习单位就疫情防控开展的情况;鲁明勇院长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作了布置并强调了十条防控纪律。


在校区间实施封闭管理、严禁人员往来的情况下,家住吉首的鲁明勇院长只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学院班子和被隔离在张家界市的师生们联系,远程调度,与学院班子、各工作组成员每天在群里通报隔离师生的信息、分配餐饮和物资派送任务、核酸检测等情况,商讨和处理紧急事务。疫情信息摸排传达组的李大军、刘世雄、赵潞、杨卫书等老师,每天绷紧神经,搜集、整理和上传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隔离情况、健康码变化情况、核酸采样情况,上传下达学校及社区防控政策措施,每天处理百条信息;应急管理和后勤保障组的李军、粟娟、董坚峰、李彦莉、肖文杰、李大军、刘世雄、覃雯、杨卫书、戴志强等老师,组织教师志愿者,每天用提篮、背篓给被隔离师生送物资、送餐饮,还处理了多起突发紧急事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实习管理组的董坚峰、粟娟、姚小云、李小玉、余勇、戴志强、皇甫睿、杨卫书和各实习指导老师,各负其责,掌控全院在张家界各区本科实习生、考研留张学生和研究生情况,建微信群,管理和防控疫情;宣传与舆情管控组的鲁明勇、蔡建刚、覃雯、邝淑芳等老师,及时搜集信息进行新闻报道,并高度关注引导舆情,确保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各个组做到了顾全大局,听从指挥,及时沟通,随时汇报,通力合作,相互补台,确保防控管理科学有序开展。


书记引领,党员冲锋,团队全体奉献防疫一线

 


由于实习、调研等原因,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的留张学生相对较多,也是校区较早出现师生湖南健康码异常的学院之一。因此,学院率先开展为隔离师生服务。


李军,学院党委副书记。在学院党委书记空缺、院长不在张家界校区的情况下,他毫不犹豫的担起了现场抗疫防疫的重担和责任。除了及时传达防疫要求、具体布置各项防疫工作外,他还牵头组织志愿者并主动值班,背着小背篓、提着菜篮子,为所有在校隔离的学生准时送餐、送物资。多次,他自己却忘记了就餐。他毫无怨言,默默付出,不争名利,不事张扬,彰显了一个老党员、老处级干部的担当、作为和无私奉献精神。



图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为学生送餐


粟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分管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在张家界实施严格封闭管理前,她邀请所有留校研究生到她家做客,亲手下厨献上大餐,学生们被她的厨艺折服,大赞“厨神”。在严格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她听闻有个来自北方的研究生说特别想念包子的味道,便想方设法弄来原材料,并展现出超强的学习能力,为学生们送去了美味的包子。在有研究生被隔离的日子里,她每天关注疫情变化、健康码的颜色变化,组织核酸采样,疏导学生心理。




上图为学院副院长粟娟为学生亲手做的美食


董坚峰,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分管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本想着更多地为学生提供方便、满足学生需求,特意将较多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学生的实习就近安排在张家界及周边,结果张家界受困了。董坚峰副院长的心里全是实习生的安危,一方面连同教研室主任一起做好实习单位对学生的救助安置工作,确保实习学生“毫发无损”;另一方面关注所有留张本科生的健康状况,及时上报异常情况,可以说是事无巨细。截至目前,学院留张本科生均安然无恙。


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姚小云老师、酒店管理教研室主任李小玉老师、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余勇老师、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戴志强老师以及学工办老师、各班级班主任、各实习队带队老师等,均在这场战疫中彰显了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特别是姚小云和李小玉两位老师,将所有的心思放在专业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上,真正做到了如指掌、了然于心,细致入微,关心关怀学生,为所有实习学生特别是隔离学生注入了信心和决心、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立足岗位,建言献策,研究疫后振兴地方旅游经济之策

 


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是民盟吉首大学委员会主委、民盟湘西州委员会副主委。他号召学校全体民盟盟员搞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同时,立足岗位,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才智和力量。面对湘西州部分地区核酸检测聚集方式不当的问题,他以提案的方式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8月1日,鲁院长便向州政协提出了《关于核酸采样聚集性方式存在交叉感染重大隐患的紧急情况反映》,提出严格按防疫技术操作要求,实行分期分批有序采样,防止短时间聚集,给采样者留出安全距离,严格口罩配戴,采样环境选择空畅通风处,防止交叉感染等建议,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吉首市、古丈县在全部核酸采样点采取了有效距离隔离、分批有序采样的措施。


本次张家界市、湘西州凤凰古城和古丈墨戎苗寨等湖南省西部重点旅游区受到疫情的直接重创,作为旅游学院的师生们,对以张家界为核心的大湘西旅游业的疫后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理应有担当、有作为。院长鲁明勇、副院长董坚峰和粟娟均在关注疫情,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和途径向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等支招献策,体现出旅游学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院长助理蔡建刚博士、研究生秘书杨卫书博士等不少年轻老师和研究生们也跟着领导们的步伐,专注“疫情与旅游业发展”研究,用学术研究这一特殊的方式防疫、抗疫和战疫。


(审核责任人:李军)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