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新的驿站 扬帆启航——吉首大学2021年迎新花絮集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28  点击:

编者按:秋意随风起,溜进枝头满叶,留下遍地金黄,收获硕果累累。9月17-18日,又到一年一度迎新的日子,繁忙与欢乐、温暖与热情成了吉大校园的主旋律,谱写出一道亮丽的风景。怀着梦想与希望五湖四海的学子们,手上提着大小行李,与校门口的父母告别,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走进新的校园,开启新的人生征程。祝愿2021级全体新生在美丽的校园里谱写绚丽新篇章。


风雨无惧,遇见最美的你


“新生请走这边进行健康码、行程码的确认。”“行李需要消杀一下哦。”9月17日,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2021级新生在志愿者和保安的细心引导下,完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及体温检测等检查后顺利进入校园。



图为报到现场


为迎接新生,文学院组建了一支“专属搬运员”——专门帮新生们运输行李。在志愿者人手不够的情况下,还从超市和食堂借来了推车,在报到的各个环节实现“点对点”服务,让新生体验“一站式拎包入住”。


17日上午天气突变,刹时间,狂风大作,猝不及防的暴雨淋湿了新生以及志愿者的鞋子和裤子,文学院2021级辅导员丁玉兰担心学生和工作人员因为淋雨而感冒,立即去食堂找到后勤工作人员,为新生和志愿者运来了一大桶姜汤。


喝完姜汤后,志愿者穿上雨衣继续为新生提供帮助。其中,文学院的志愿者在短短一天半内,迎新工作最长时长近25个小时,志愿者们秉承全心全意为新生服务的宗旨,不遗余力地为新生服务。

(向明珠)


金秋九月,一见倾“新”


迎新工作如火如荼,校园各个角落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启明广场上有一群这样的志愿者,他们是车辆调度组的成员,负责所有校车的调度工作,引导新生们往返两个校区。


“前往大田湾校区的同学请在此排队等候,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上车。”来往新老校区需要15分钟,共有四辆校车负责接送新生,在等候校车的间隙,志愿者为新生答疑解惑,向他们推荐学校有关的公众号,方便学生和家长掌握学校的资讯。车辆的运行本,无奈天逢大雨,不断有校车堵在路上,眼看着新生队伍越来越长,雨越下越大,一种无言的焦灼在校车搭乘点弥漫。猝不及防的大雨没有阻挡他们前行的脚步。“大家以后都是同学,现在可以互相认识一下,没有带伞的同学找旁边的同学共一下伞。”“志愿者的伞和雨衣可以先让给学弟学妹。”“大家耐心等待,我们的校车马上到达,现在有什么问题可以询问我们,任何问题都可以的。”押车组的志愿者一边安抚同学们的情绪,一边和老师联系加派校车,在他们的统筹安排下,排队的人数很快少了起来。



图为志愿者冒雨搬运行李 邱馨瑶摄


当问到志愿者们为何会参加到本次迎新工作中,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道:当年,自己初次来到学校时,人生地不熟,而志愿者们的热情关照,让自己对大学生活有了期待,作为传承,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产生这种感受。

(叶俊珺 汪维)


家长送行,舐犊情深


今年的新生报到较以往车水马龙、人群攒动景象不同,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仅允许新生进校园,陪同家长只能在校门口目送孩子。这使得学校门口比往常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7日当天,大雨滂沱,天公不作美,但空气中却满是甜蜜温情的情愫。在目送大军中,一位身披雨衣母亲目送孩子进校后,尽管一身都被雨水打湿,仍久久不愿离去。据了解,这位母亲来自江西吉安,距离湖南吉首700多公里。她表示,来这么远的地方读书是孩子自己的决定,我们尊重孩子的选择,但作为家长的肯定不放心,就在这里等一会儿,怕他有什么事儿我回到老家就帮不到他了。一位母亲拿起手机拍下女儿进入大学校门的一刻,记录下孩子成长的重要节点。全家人集体出动送小孩上大学,父亲激动地说:“我们家好几代可出了一个大学生,也算圆了我们家族的大学梦。”还有一家人微笑站在校门前和吉首大学合影留念的……

(孔凡沛 苏润鸿)


别害怕,我们为你护航找组织


9月18日上午,在烈日当头的大田湾校区,一位满头汗水、拄着拐杖的同学正艰难地走向预科楼。“同学,我们来帮你。”文学院两名志愿者见状跑过去亲切问道。经咨询,她是商学院2021级的新生,参加预科楼五楼的新生见面班会。“学妹,方便让这个学长背你上五楼吗?”得到她的同意后,两名志愿者分工合作,一个帮她拿拐杖,一个背她到五楼。



图为志愿者帮助新生 魏梦摄


十几分钟后,三人来到了预科楼五楼,但这位同学告诉志愿者,班上的同学们是直接被训练员带到开班会的教室,她并不知道具体教室。为帮助她尽快找到组织,一位志愿者留下陪着她,另一个去找教室,几经询问,在2503教室找到大部队,崴脚的女生也安全找到了组织。两位志愿者临走之际,“同学,祝你早日康复。”“谢谢师兄师姐。”崴脚的女生连声道谢。


两名志愿者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大家相聚在吉大,都是一家人,希望2021级新生别担心,我们一直都在,也希望他们在学校都有一个美丽的遇见,开启一段崭新的篇章。

(向明珠)


药学院也是你们的家


九月的吉首依旧夏日炎炎,热浪滚滚,新生的到来给学校添了几分色彩。9月19日晚,迎新工作已接近尾声,药学院领导带队前往新生宿舍。


大田湾校区2栋的男生宿舍里传来阵阵欢笑声,学院领导和师生面对面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还习惯湖南的气候与生活吗?都是湖南省内吗?生活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及时向班主任和辅导员反映,我们老师也是你们的家人。”院党委副书记王江生亲切问候道。“我是青海省的,现在还没有很习惯,但我室友是本地人,我们约着节假日一起出去。”来自青海的金同学回答道。



图为学校领导深入宿舍看望新生


据了解,药学院是新成立的学院,为更好地服务新生,该学院积极组织迎新志愿者,返校前逐一联系新生,交待入学注意事项。返校当天,志愿者从家长手中接过新生的行李,送至宿舍。学院领导、老师亲临报到现场及宿舍,声声叮嘱,句句问候,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为以后更好地学习创造温馨的环境。

(李艳珍)


以我的“心”舞动你的“新”


在砂子坳校区田径场上,放眼望去,音乐舞蹈学院迎新宣传展板格外引入入目。


走进一看,是音舞学院新生专属的迎新礼——一面高2.5米、长4米的签到墙,墙上是该院2021级新生们照片,照片下面有一个写字框——供新生签下自己的姓名,当他们签下字那一刻代表着开启自己作为“吉大音舞人”的新身份。签到墙旁边还放有各种各样的kt板,可以供新生拍照留念。



图为师生在音乐舞蹈学院迎新宣传展板前合影


今年的音乐舞蹈学院的“快闪”活动较以往不同,新生成为表演的主角。一位身穿红衣服的女生在完成报道工作后,学院老师鼓励她来场古筝秀。一开始,这位女生显得有些害羞、紧张,全程仅仅几分钟就结束了,但蒹葭动人的古筝声赢得围观的师生一阵掌声。“好好听,再来一首。”在现场师生的鼓励下,这位女生放下紧张,再次弹一首古筝,为音舞学院迎新注入了新的活力。该院的辅导员任倩接受采访说:“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不仅是对胆量的锻炼,更是对自己专业的肯定。相信她经过这次表演日后会有跟好的表现。”

(杨凡锋)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