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突出特色亮点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3-29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创新思路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三鲜大课堂”,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红起来、亮起来,成效显著。


一、以专业特色为依托,打造内容“鲜活”的思政课堂

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提高语言能力、学科能力有机结合,创设“党史学习教育+多语种”模式,组织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用英语、日语等不同语种采写、翻译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举办“金凤凰杯”张家界市首届红色故事英语讲演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进入决赛的选手用英语讲演本土红色革命故事,如《一份入党申请表》《马桑树下的等待》《好闺女贺晓英》《最小的红军战士》等革命主题的本土红色故事;选手们以史实为依据,用案例说话,用小故事重现大历史,以极富感染力的表演方式讲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本土红色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非凡历程和光辉历史,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抒发了张家界儿女爱党爱国的热情和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的坚定信念。



图为学院举办“金凤凰杯”张家界市首届红色故事英语讲演比赛


二、以经典阅读为载体,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课堂


学院举行以“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经典阅读分享会,共5期,分享《共产党宣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可爱的中国》《摆脱贫困》《红岩》《红日》《雷锋日记》《铁道游击队》等红色经典,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每个专题,每个学生都写了读书心得。分享会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鼓励青年学生读原著、学人文、悟人礼,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从红色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让青年学生感悟党史中的思想伟力。与此同时,开展“读红色经典、传红色基因”经典阅读心得征集活动,收到各班级推荐选送的心得体会50篇。


三、以青年学生为主体,打造形式“鲜亮”的实践课堂


积极创建“红色寝室”,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红色歌曲传唱、开展一个红色故事讲述、开展一次红色体验、阅读一套红色书籍、观看一系列红色电影、写一篇红色心得体会、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举行“回望百年风雨路、砥砺奋进新征程”红色故事情景剧比赛,举办“颂百年光辉历程、展时代青年新风”党史知识竞赛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会等活动。坚持把握正确导向,强化舆论引导,在“吉大外院党员广角”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回眸”“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定期发布党史推文;在“外苑广角”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封家书,为何让学生上课哭成泪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数风流人物:刘胡兰》等推文;全年发布推文39篇,线上线下聚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图为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图为学院赴桑植县刘家坪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新华网、人民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湖南卫视、红网、新湖南等20多家中央、省主流媒体刊登了30多篇有关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新闻。其中,主流媒体红网刊载的《危难之时显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侧记》,引起各方广泛好评,浏览量达20多万人次,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10多家媒体转载。《把对党忠诚镌刻进实干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侧记》《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五注重”为抓手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红色故事英语说”主题英语角》《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长征精神---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侧记》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红网等媒体刊载,受到高度赞誉。


(审核责任人:尚道文)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