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打造“红青年”文化品牌 筑牢青年信念——张家界校区文化品牌构建纪实

作者:谈宗凡 刘炼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6-08  点击:









上图为校区丰富多彩的“红青年”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现场


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校区团工委多年来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心无旁骛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沿着党指明、带领的方向前进。通过育人理念、文化品牌的不断创新,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升了校园文化品质,增强了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


为更好地增强校园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经过长期的总结凝练,校区最终形成了“红青年”校园文化品牌。


“红青年”文化品牌的凝练


校区团工委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行动指南,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先后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等等。购买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青年青年》等书籍,组织学生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筑牢思想信念。


近年来,校区团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思考、总结,逐步形成“红青年”文化品牌意识,围绕这一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9年来,校区先后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合唱比赛、“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升旗仪式、“忆红色征程·舞时代精神”舞蹈大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征文比赛、“学史爱党·报国力行”党史知识竞赛、“奋斗吧·青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等等活动。并于2022年5月2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校区田径场成功举行了“红青年”五四歌舞会,至此,“红青年”文化品牌构建正式拉开了序幕。




“红青年”文化品牌的打造


校区“红青年”文化品牌由马列经典诵读分享会、红色经典影视展播、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活动、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四大版块组成。


一是马列经典诵读分享会。每年十月,由校区团工委组织,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任课老师(张家界校区)担任评委,在校区大礼堂开展马列经典诵读分享会。学生依据推荐书目、围绕活动主题,以团支部或读书小组或个人等多种形式畅谈读书感悟,讲述读书故事,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成果,同时通过校区团工委微信公众号“青视角”传播分享大家的读书感悟。对表现优秀的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


通过开展马列经典诵读,引导学生学原著、悟原理,将经典著作中蕴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学生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际能力,引导学生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争做有理想信念、有情怀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是红色经典影视展播。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校区团工委每学期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纪念日,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日,在校区大礼堂举行“红色经典影视展播”。


通过红色经典影视展播,缅怀红色历史,致敬革命英烈。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包含着厚重的历史感与时代感,重现了建党百年来的经典场景、重大事件和重要历程,让青年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百年来的波澜壮阔,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厚植青年的爱国情怀,激励青年的爱国行动,在新时代坚守初心信念、绽放爱国爱党的青春之花。


三是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活动。张家界的红色资源很丰富,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湘鄂川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贺龙纪念馆、张家界烈士陵园、红二六军团指挥部及红军医院旧址、中华苏维埃纪念馆、苏维埃溪口区政府旧址、洪家关革命烈士纪念塔等20余处。依托张家界本地的红色资源,校区每年组织学生到这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聆听红色故事、祭奠红色英烈、追寻革命足迹,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人物,让学生切身感悟革命老前辈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学生铭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初心使命。


四是校园文化精品活动。继续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建构、丰富校园文化,让学生在可知可感中体悟信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引导青年大学生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升华理想信念。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举行“红青年”五四歌舞会,每年的新生入校之后举行“奋斗吧·青春”迎新晚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军训文艺汇演,每学期定期举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升旗仪式,每年清明节去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祭扫活动等等。让广大学生在这些主题鲜明的活动氛围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继续开展迎新杯篮球赛、毕业杯篮球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摄影大赛、校园书法展、校园创新创业坊、社团文化节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校区广大学生全面发展。


“红青年”文化品牌的意义


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时说:“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在2022届毕业生交流座谈中,美术学院朱林同学在谈话中说:“我们的校园文化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吸引力强,比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等大型的活动,不仅是视觉盛宴,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信念的坚定,让广大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苏润鸿在交流中说:“我在校区学习生活了四年,是近几年校园文化建设的经历者,感触特别深。今年,我们的毕业季文化氛围特别走心、特别高大上,当我看到立体宣传板上写着‘吉大,你是我滚烫青春里最沸腾的一章’、‘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时,特别感动,特别催人奋进。尤其是今年五四青年节举办的‘红青年’歌舞会,当我看到‘红青年’这几个字的时候,让我眼前一亮,‘红青年’不正是要培养传承红色精神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吗?”


教育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今后的青年工作中,张家界校区团工委将以“红青年”文化品牌为抓手,努力弘扬校园文化主旋律,坚持不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不懈引导校区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兴国的坚定支持者;坚持不懈引导青年学生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责任人:谈宗凡)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