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入寝室送温暖 层层包联显关怀 ——吉首大学商学院“四级包联”工作纪实

作者:苟才益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10-20  点击:

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无论平时还是周末,每天都离不开的场所便是自己的寝室,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寝室环境,对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学校《吉首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四级包联”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讨论稿)》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商学院迅速行动,形成了上下一心、齐心共管的良好局面。


一、落实到人,分管明确


自接到学校《吉首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四级包联”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讨论稿)》文件起,分管学院的副校长方东辉高度重视“四级包联”工作,多次到学院督促指导“四级包联”工作的开展落实。商学院也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学院的工作日程中,院党委书记宋洁,院党委副书记胡锦湘,副院长张琰飞、龙海军分别与全院所有班级形成了对接关系,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对接了本年级全部分管的所有学生,班主任对接了本人负责班级的所有学生,真正做到了全部寝室覆盖到位。为了让学生们在寝室出现紧急问题时能联系到分管辅导员、班主任,也为了让分管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能更加了解住宿情况,学院还为每个寝室制作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寝室门贴,并将辅导员、班主任的姓名和联系电话都在门贴上标识清楚,让“包联”制度真正深入人心。


二、深入寝室,关怀备至


学院在“四级包联”工作落实到人后,立即行动起来,做到“每周集中下一次寝室与平时深入寝室”相结合,真正地让“四级包联”工作落到实处。学院领导、全体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于9月5日-12日便完成了对所有学生寝室的走访工作,对各年级学生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提出殷切希望。学院辅导员于9月30日国庆节放假前夕,集体前往学生寝室,分年级走访各个寝室,查看学生寝室用电、消防等安全隐患,并提醒学生国庆假期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学院党委书记宋洁带领全体辅导员于10月11日对学生寝室再一次进行了走访,重点走访了毕业年级女生寝室和男生寝室,指出了寝室中出现的寝室无人未锁门、阳台杂物、寝室学生自挂吊床等问题,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对财物和人身安全的保护。学院其他党政领导、各班班主任也通过分头走访、深入寝室的方式,对自己分管的寝室进行了排查。




图为院领导带队深入学生寝室


三、查看问题,立即整改


在深入学生寝室的过程中,学院党政领导、学生辅导员、各班班主任发现了寝室过道电线管道裂开、学生寝室存在漏水现象、寝室内卫生与阳台脏乱差等一系列现象。对有安全隐患的问题,学院第一时间上报学工部并通过“吉首大学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上报。寝室过道电线管道裂开、学生寝室存在漏水现象等问题通过上报,已经得到解决;针对寝室内卫生与阳台脏乱差等问题,学院于10月14日组织了砂子坳校区的第一次院检普查。通过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寝室的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图为第一次院检优寝照片


“四级包联”工作是一个长期而又细致的工作,只有形成一体化的完整工作机制并付诸行动,才能统筹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审核责任人:宋洁)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