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三全服务”贯彻“三全育人” ——医学院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作者:张旺 张程 谢克来古丽  来源:   时间:2023-01-13  点击: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贯彻“三全育人”,核心要义就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关键,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医学院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着力思想引领,悉心关爱学生,聚焦学风建设,贯彻“三全育人”,合力构建“三全服务”,取得显著育人成效。


着力思想引领,全心全意为学生立德服务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医学院思政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以弘扬抗疫精神为医德教育新助力。


学院通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讲座,邀请先进党员和老党员上党课,组织学生观看党史教育影片等活动,在全院形成崇学、笃行的良好氛围;奏响学生青春之声,开展了“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全院班级合唱比赛,“奉献与担当,争做新时代健康卫士”演讲比赛,“百名学生讲述百年党史”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鼓励广大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抗疫志愿服务中。学院选拔推荐辅导员驻村扶贫,师生多次为驻村帮扶点送药送温暖,“医路同行”社会实践服务团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连续七年送医疗服务、送健康理念下乡,组织发动师生参与校内外抗疫活动,院级社团荣获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推广宣传校友、在校学生先进事迹,深度挖掘思政、抗疫精神元素,探索医德教育新路径。学院监制拍摄的作品——《党旗飘扬·青春所向》,获评省教育工委“战疫密码:中国之治”主题微宣讲活动三等奖;以《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思政教育研究》为内容的课题获2021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立项项目;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2022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通过“立德”教育全覆盖,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图为医学院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班级合唱比赛


悉心关爱学生,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导向,关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宏伟蓝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此,确立了“立德、立志、立业,树人、达人、惠人”的“立人教育”培养目标,构建了“课程引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更好地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成长,医学院紧扣学校“立人”素质教育目标,充分发挥所获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道德提升工程优秀建设项目——“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的功能,遴选全院30余名专业教师进驻辅导室,在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方面进行帮扶。并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提升辅导员能力素质,以便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学院辅导员在省、校职业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2022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最美基层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医学院民族学生较多,在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中一是致力于“家校联动”机制建设,少数民族辅导员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二是推行落实“一对一”帮扶制度,以“点对点”方式关心学生。学院领导、教师每学期主动和新疆、西藏籍学生谈话不少于两次,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问题。哈萨克族毕业生沙拉古丽成为一名光荣西部计划志愿者;“芙蓉学子·励志之星”——藏族学生扎西措,获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2022届毕业生麦麦提图孙·亚力坤(维吾尔族)被评为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称号,并考取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被湖南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纳入宣讲成员。


图为医学院承办第三届民族文化艺术节


聚焦学风建设,全心全意为学生成才服务


学风建设是高校的永恒主题,培养优良的学风,是大学形成良好氛围的需要,更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学院在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背景下,立足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开展了“做模范先锋,创优良学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医德医风学习”系列主题班会、“诚信考试”全体签名活动,让学生深刻领会“从医行医初心、践行校风校训、弘扬优良学风”重要性,真正做到“以知践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为形成推动良好学风的长效机制,学院着力打造了一批围绕专业开展的特色品牌活动,丰富育人形式,创新育人平台。连续举办了八届“见微知著·以课论学”模拟教学大赛、四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三届“教学实践周汇报大赛”和三届“从正奖学金”评选答辩会。每年为新生开展职业规划大赛、学生手册知识竞赛和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在老生中召开各类考试动员会,开展学业预警谈话、考研指导讲座;为毕业生举办各级规模的招聘会,求职面试、考研复试培训等活动。根据学生需要、学生喜爱、学生受用的标准,结合学生各学习阶段的特点,学院进行全员参与,全程跟进,全方位指导。


图为医学院学生参加学院“微课”大赛品牌活动


细心耕耘,收获良好成效。医学院秉持“仁心仁术,大医精诚”的育人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构建以“三全服务”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管理模式,护航医学生全面发展,近几年护士执照、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稳步提升,考研录取率和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大幅上升。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教育服务理念与模式的创新指向同一个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需求,培育健康卫士。


(审核责任人:张旺)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