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2023中国杜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杜仲事业再出发!——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参加论坛侧记

作者:蓝道英 田向荣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0-24  点击:

本网讯(蓝道英 田向荣)2023年10月16日至18日,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参加了在遵义举行的“2023中国杜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融合、创新、发展”;宗旨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提升我国杜仲资源高质量培育、杜仲资源综合开发原始创新和独创独有能力,推进杜仲领域的技术攻关和成果交流与转化,探讨我国杜仲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搭建技术交流平台,促进跨界交融合作”。杜仲研究的老一辈科学家、实验室顾问张永康老校长,实验室顾问原实验室主任李克纲老校长,吉首大学药学院陈功锡院长,化工学院李佑稷院长,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田向荣教授,以及吉首和张家界两地校区的多位专家学者一行16人参加了会议。


16日是报到日,联盟召开了理事会,实验室作为理事长单位参加了会议。联盟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杜仲优质产品、创新产品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8项优质产品和4项创新产品。年事已高、已经84岁但身体仍然硬朗的张永康教授也参加了此次评审。在评审结束后,他还在陈功锡教授和田向荣教授的陪同下,深夜拜访了来参会的已近88岁高龄的中国天然杜仲胶研究奠基人严瑞芳教授。


17日上午举行了简短但又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曹保榆少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王翊民处长出席论坛并致辞。另外,中国国家林业局原司长黎云昆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局长孟宪平教授、杜仲资源高值化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严瑞芳教授、中国金融风险控制中心全国产业规划投资委员会主任单光暄先生、赛轮集团副总裁张晓军先生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还为严瑞芳研究员、张永康教授,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康健教授和苏印泉教授等4位为杜仲事业孜孜不倦的老科学家颁发了“杜仲产业终身贡献奖”。又为评选出的8项优质产品和4项创新产品,其中有实验室合作单位张家界恒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优质产品奖的“杜仲素”牌无抗饲料添加剂、湘西辛瓠生物公司获创新产品奖的“杜金柑宝”茶,进行了颁奖。


17日上午共做了6个大会报告,七中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联盟理事长袁仲雪委托秘书长王凤菊做了题为“同心协力,推动我国杜仲生物经济产业快速发展”的主旨报告,黎云昆教授、赵德刚教授等5位专家学者围绕林业政策、杜仲药用研究进展、杜仲胶生物合成机制研究进展和杜仲胶高端应用进展做了特邀报告。


17日下午进行了3个专场报告会,分杜仲胶及复合材料制备和应用开发专场,杜仲药理作用及杜仲药理研究与中药开发专场,杜仲资源培育与高值化综合开发专场,共24个报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佑稷教授就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主题进行了汇报,另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原学科带头人彭密军教授也做了一个报告,与会代表对上述报告做出了热烈回应。


18日全天,实验室参会代表参加了遵义万县庄杜仲繁育林场考察,并拜访了遵义医科大学、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与毕业校友和老同事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湘西、遵义两个杜仲原产地的研究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合作共赢”,抱团发展的共识。部分参会代表陪同张老校长参观了革命遗址遵义会议会址,缅怀了革命先辈,感慨要继承和学习他们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革新、勇敢战斗、不断向前进的精神。



与会代表均认为杜仲全身是宝!无论是作为战略资源的杜仲胶和杜仲生物基材料,还是作为传统上等药材和药食两用的新资源食品,或是可以替代抗生素及改善禽畜肉类风味的杜仲叶或叶提取产品,亦或是新发现可以抗衰老抗肿瘤抗抑郁的功效,从不同方面都对杜仲的价值做了最充分的说明。杜仲胶产品应用广泛,赛轮和通用公司的杜仲胶轮胎已经上市。杜仲胶特殊的电磁波和声学性能开辟了高端应用的新前景,杜仲胶减震避震和耐磨材料研制也已成功;杜仲胶提取与合成技术研发进展明显加速。杜仲提取物产品安全有效,在医疗健康和禽畜养殖上用途广泛,市场广阔。杜仲将开拓出不少于300亿的大市场,足以崛起多家新的骨干上市企业,并将带动乡村振兴,使大片脱贫致富区域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经各方努力,我国在杜仲资源培育、综合开发和关键技术攻关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在积极探索杜仲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涌现出一大批新成果。本次论坛为加强交流,推动产学研结合和杜仲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一个碰撞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发酵的机会,提供了一个提升的机会,提供了一个转折的机会。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同事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让大家看到了杜仲产业的希望,看到了杜仲事业的前景。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