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旅游学院:“三廉”绘就“清廉旅院”新图景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4-01-15  点击:

旅游学院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院事业发展总体布局、融入学院内部治理全过程,全力推进“清廉旅院”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好生态,党风清廉、院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文化清朗,有力促进了学院高质量发展。2023年7月学院党委被授予“吉首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教工党支部被授予“吉首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


一、坚持制度“强廉”,铸就“清廉旅院”之魂


(一)紧扣“一个目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汲取清廉智慧,让清廉务实的思想进脑入心。4月11日,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召开,党委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清廉旅院”的战略目标。通过把清廉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全周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强化“两个责任”。学院党委在把方向、做决策、促发展等方面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和支部高标准配强纪检委员,并在人才引进、项目评审、评优评奖、教材征订、实习点安排、研究生复试、讲座论坛、学术报告会等方面履行好监督责任。紧盯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群/QQ群、组织专题学习等方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纪委的文件精神,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三)坚持“一岗双责”。学院党委书记坚持重要工作认真部署、重大问题详细过问、重点环节仔细把关,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学院班子成员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集中性和经常性教育有机结合,将学习党章党规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论述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列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学习计划,作为支部“三会一课”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筑牢教师思想根基。


(四)规范“运行机制”。建立党政领导重大事项必沟通、党政干部重大内容必汇报、学院重大安排必传达的“三必”沟通机制。严格遵守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凡是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由党委会先行政治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决策,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边界明确、运行顺畅,决策议事规则清晰规范、执行到位,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绩效分配、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重要内容,坚决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党务公开、院务公开,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制度“强廉”保障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二、坚持思想“育廉”,筑牢“清廉旅院”之基


(一)榜样教育。大力宣传焦裕禄、郭永怀、孔繁森等先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清廉故事,弘扬先进典型的伟大精神。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黄大年等模范人物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以楷模为榜样,以典型来引导,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自觉养师德、铸师魂、树师表、练师能。坚持用身边的榜样示范引领,持续开展“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活动,选树出一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教师楷模,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争当师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院长鲁明勇教授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中国旅游教育界首位登顶世界最高峰的旅游学教授,《湖南日报》以《做得好学问攀得上珠峰---记吉首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教授》为题予以报道,阅读量30万余人次;学校发布了《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鲁明勇同志“锐意进取 勇攀高峰”精神的通知》。尹华光教授家庭获评2023年湖南省“最美家庭”称号,同时获2023年“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博士粟娟教授治学严谨、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娟姐”,入选湖南省2023年度芙蓉教学名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董坚峰博士被授予2023年“张家界市师德标兵”称号。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刘世雄被授予“吉首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电子商务系主任戴志强被授予“吉首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宣讲、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观看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象牙塔里的蛀虫》《守住第一次》和大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1至8集《人心向背》《以上率下》《踏石留印》《利剑出鞘》《把纪律挺在前面》《拍蝇惩贪》《天网追逃》《标本兼治》等警示教育片,结合典型案例开展研讨,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让警示案例讲述廉洁“大道理”,持续敲响“警醒钟”、注入“清醒剂”,进一步教育引导全院教师以案为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自警、自省、自改,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实践涵育。深入开展“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等工作。组织师生赴重庆市涪陵区、怀化市沅陵县、武陵源区李家岗村等地,开展“行知中国”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切实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组织师生赴永定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委纪念馆和烈士公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认真聆听了红二、红六军团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观看了红色故事《一家八口同长征》,深切了解侯清芝一家为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与贡献。


2月28日,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以《做新时代研究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同行者》为题,为20多名硕士生导师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课堂上,尚道文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坚持“导思想、导学习、导研究、导心理、导生活、导人生”这“六导”,要求硕士生导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4月4日,学院党委书记尚道文为学院教职工作了《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讲座,从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师风解读、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主要任务、当前高校师德失范的典型案例、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思考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授,进一步明确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还以师德师风的反面警示教育案例为警醒,告诫广大教师知准则、守底线,要不忘初心,践行承诺,在教育新时代,争做“四有”好老师!


11月28日,湖南礼仪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湖南通航航空技工学校副校长徐蕾应邀为老师们讲授《教师礼仪》。从仪容仪表、言谈举止、服饰搭配、与学生交往的礼仪、与家长沟通的礼仪等方面展开讲述,生动彰显教师礼仪的内涵与外延,强调教师应注重形象塑造中的问题和课堂教学礼仪,指出教师得体的衣着、言语和举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坚持文化“润廉”,构建“清廉旅院”之本


(一)践行院训精神。院训、学院精神对全院师生具有指导意义和约束力的行为规范、理念要求,践行院训、学院精神的目的在于砥砺品质、激励奋进、开拓创新、推动发展。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打造“文化伴旅”品牌,“知行合一、止于至善”院训和“伴旅天下、立德成才”学院精神深入人心,广大师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断唱响崇廉尚廉主旋律。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中才散文《山的那一边》喜获第二届“重庆地质杯”全国大学生自然文学大赛散文组唯一一个一等奖,还获第三届吴伯箫散文奖提名奖、首届吴冠中-张家界游记散文征文大赛二等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文学创作与文史研究,在《延河》《百花》《唐山文学》《兰州日报》《山西晚报》《齐鲁晚报》《春城晚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散文作品41篇,在《文史天地》《文史博览》《中华瑰宝》《小品文选刊》《思维与智慧》等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文化历史类作品26篇。2023级研究生胡姣华获“十月诗歌奖”。


(二)崇尚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学生课堂、学生活动,健全学生群体全链条教育体系,清廉、务实蔚然成风。一是涵养清新学风。新生入学分专业做好校纪校规教育、普法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守牢纪律法律底线,扣好求学的第一粒扣子。定期开展诚信主题教育班会,举办“青春榜样面对面”校友论坛、“感恩·资助”系列活动、诚信教育大会、考前诚信宣誓签名活动等,有效增强了学生廉洁诚信意识,树立勤俭节约风尚,带动形成良好学风考风。学院2023年位列“学风建设先进单位”榜首。学生分别获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竞赛奖项6项、47项,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再创历史新高。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荣获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书香班级奖”。二是加强清廉从业教育。为毕业生党员讲廉洁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一起过“政治生日”,引导毕业生走稳迈向社会“第一步”。


(三)涵养浩然正气。从严做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多样化开展观影活动50余场,组织师生党员到城区步步高购物中心潇湘国际影城和院学术报告厅、院会议室观看《英雄若兰》《半条被子》《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建党伟业》《开国大典》《长津湖》等经典红色电影。通过党支部和班级微信群,定期推送观影信息,积极发动青年学生在学习强国平台观看红色电影和红色影视剧,形成青年学生自觉学、随时看、深入悟的浓厚氛围。邀请老党员、老领导、老专家生动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严鑫同学荣获“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全校唯一);2019级学生中有34人考取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硕士研究生,比2022年净增10人,创历史新高;2020级学生有6人保研中南大学、东华大学等名校。


(四)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提升内部治理效能,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优良院风教风学风。教师师德优先,清廉从教,学生勤奋学习,清廉修身,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治理生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教书育人环境,“清廉旅院”建设取得一系列扎实成效。诸如,2023年,旅游管理、图书情报2个硕士点审核评估顺利完成,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专业中期检查获“优秀”;获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科基金;承担的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等地旅游规划和调研项目10项结项,培训慈利县科级干部、张家界市文旅从业人员近300人,一智库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湖南日报》、学习强国、红网、新湖南等主流权威媒体70多次报道学院办学成绩,为学院发展鼓劲;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两次在学校层面进行经验推介,得到省委第31巡回指导组的好评。


(审核责任人:尚道文)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