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守住初心 担起使命 写好法管学院立德树人“奋进之笔”

作者:彭献忠 段武城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11-15  点击:

  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紧紧结合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着力在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加强学院党委对学院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建设。

 

  以学促思,坚定信念守初心

 

  守什么样的初心,能不能坚定不移的守住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党员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当作检验自己作为人民教师、作为教育领域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试金石;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四步学习法(一是领导带头促“领学”、二是围绕主题促“自学”、三是聚焦工作促“活学”、四是强化指导促“督学”)把“活”学贯穿始终,促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引导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为推动学院、学校发展实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学习自觉、行动自觉,在学习中不断检视自己的初心;学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院长吴文平作为非党人士,不仅参加每一次集中学习,而且精心准备了发言稿,学习笔记一点也不比党员的少;新进公管教师王照流主动请缨参加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并表达了自己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学院党员教师段武城,十四年坚守辅导员岗位炼就“湖南最美青年教师”,在学院典型报告会上深情的说:能不能做好辅导员工作就看你愿意花多少时间去浇灌,愿意为学生的事情做到什么程度,为人师者,不仅要有匠艺,更应有匠心,作为一名辅导员,就是要用一双手捂热师生关系,用一双脚踏出平实和快乐。

 

  以思促践,践履笃行担使命

 

  使命,有非凡之义。常听人说,平庸的人只有一条命,叫性命;优秀的人有两条命,即性命和生命;卓越的人则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它们分别代表着生存、生活和责任。法管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学院以专业依托、公益实践服务为引导,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法律援助活动、12.4校园普法知识竞赛、情暖高墙帮教等公益实践服务活动,公益累计时长3536小时,走遍了湘西5县70余个村寨,师生在实践中锤炼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在实践中提升了专业技能。辅导员文兰老师还处在哺乳期,女儿才六个月,仍然申请带队前往边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院领导关心地劝阻她,但是她说:“我的学生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父母把孩子交给我,我就有责任照顾好他们的人身安全”;在王丽华教授的手机里,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短信:“王老师深夜打扰您,我是毕业生,有个问题想咨询”王老师的回复短的百十个字、长的几百字,字里行间饱含对学生关爱的深情。瘦小的任倩老师带头献血、哈米老师深夜陪护学生,教工党员深入农村开展“空心化”调研,这样的故事在法管学院有太多太多,每一位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温情的人生,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使命,呵护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

 

  以践促悟,凝心聚力谋发展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针对这个问题,学院党委10月9日以“初心不改抓教育、勇担使命促发展”为题聚焦教育集中学习与讨论,对 “以本为本的科学内涵是什么?”、“为有效落实四个回归,学院、教师和学生应该重点做好什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开展好‘三全育人’工作?”、“如何有效减少旧课、去除水课、打造金课?”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和对策。近年来法管学院始终坚持把围绕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发展的根本问题来抓,不断提高学院层次和办学水平,2019年9月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申报成功,学院在已有的两个硕士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一个,下一步谋划如何在全校博士点申报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为了提高本科学生实习效果,积极主动和碧桂园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为了稳定人才队伍,学院党委书记彭献忠几次到老师家里促膝长谈,谈学校的规划,谋学院的发展,解老师的困难。

 

  以悟促行,知行合一解难题

 

  学院党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共收集教学、教师、学生等各方面难题15项,完成10项,其中改善教学条件3项、关心教师发展解决实际困难3项,落实学生困难4项。每一件民生问题的落实,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在法管学院党员心中扎根、开花、结果;研究生刘政坤说:“自从法学教研室更换了新电脑,老师上课电脑开机时间从过去5分钟缩短为30秒”,本科生罗清说:“宿舍楼道安装了晾衣架,我们再也不用为雨天无处晾衣服烦恼,”一件件困扰教学、师生难题的解决,浓缩了学院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架起了党员干部服务学生的“连心桥”。一时解决不了的学院党委将盯住改、限期改,深入扎实进行整改落实。

 

  今后,我们将始终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谱写学院立德树人“奋进之笔”!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