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带院风促学风——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11-15  点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在革命传统教育中重温了入党誓词,表示要率先垂范,永葆先进,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缩影。

 

  据悉,外国语学院设有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聚焦目标要求,突出学院特色,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习教育重在“真”字

 

  外国语学院党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尚道文指出:“学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抓好学院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院师生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学院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让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坚持以上率下学。推出了“党的创新理论到身边--支书开讲啦”宣讲,3位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党员9月分别集中学习3次、10月集中学习3次、11月集中学习2次,共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合格大学生党员》等3堂专题党课。

 

  坚持专家辅导学。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兴富和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尚道文分别作了《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 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遵循新党章 严守新条例 展示新形象》的辅导报告。

 

  坚持党员自己学。深入开展“每天最少一小时”学习活动,每个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发放学习笔记本,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

 

  坚持分类扎实学。针对在外实习实践的党员成立党小组,通过党支部微信群,采取及时发送学习内容、理论宣讲微视频、红色微课党以及开展即时讨论等方式督促学习,确保学习对象的全覆盖。创新“初心便笺”,每日定时推送重要论述及相关学习内容,引导党员细嚼慢咽、积少成多。

 

  用活红色资源学。结合张家界红色教育资源,在用好、用活、用足红色资源上下功夫,促进党员在红色文化氛围中受教育、强党性。赴永定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委纪念馆和烈士公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认真聆听了红二、红六军团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观看了红色故事《一家八口同长征》,深切了解侯清芝一家为革命作出的重大牺牲与贡献;在“吉首大学翻译硕士”微信公众号设置“青年宣讲故事汇”,推出《“沉默”一生守初心》《马桑树的等待》《十块银元》等红色微视频。

 

  用好先进典型学。“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组织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等9部专题片,深入学习张富清、焦裕禄、黄大年等先进典型,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在逸夫楼设置“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风采展示窗”,通过遴选集中展示了20位优秀校友,积极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为莘莘学子照亮青春之路,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树立学生榜样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充分发挥青春榜样人物的示范作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推出了校园学习之星--康思敏、校园道德之星--吴倩、校园芙蓉学子--彭娴、校园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蔡碧辉等学生榜样,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向榜样看齐,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结合警示教育学。组织观看大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1至8集《人心向背》《以上率下》《踏石留印》《利剑出鞘》《把纪律挺在前面》《拍蝇惩贪》《天网追逃》《标本兼治》,警醒学生党员坚守初心使命。

 

  结合国庆盛典学。组织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积极参加学校升旗仪式、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等活动,激发爱国热情。

 

  组织多种竞赛学。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测试,采取闭卷作答的形式予以全方位检测,以考促学。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10名参赛选手紧贴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教育要求,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认识、心得和体会,声情并茂,旁征博引,引人共鸣。组织了“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8名选手紧紧围绕“爱我国防”这一教育主题,抒发报国热情,宣讲英雄故事,畅谈军训感悟,表达使命情怀,论述国防教育担当,展现出了“政治思想强、作风表现好、爱党爱国爱军队”的优良品质。

 

  搭建平台创新学。持续开展“读党报·阅党刊”党员理论学习活动和“关时政·知天下”党员时政沙龙活动,利用“学习强国”APP等线上阵地加强学习教育,部分学生党员学习积分近9000分;通过党员广角微信公众号、党支部QQ/微信交流群,积极开展微互动学习交流活动,推送理论学习微视频20多个,扩大了主题教育影响力。

 

  努力拓展范围学。将学习范围从党员延伸到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达到党员学习全覆盖,并加深其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初心。

 

  举办红色故事会。与张家界团市委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故事会,张家界市青年讲师团分别讲述了《一份入党登记表》《十块银元》《马桑树的等待》《“沉默”一生守初心》《最小的红军战士》《“好闺女”贺晓英》6个动人的红色故事,表达了贺龙元帅的绝对忠诚、军民之间的鱼水情深、马桑树下的忠贞坚守、陈能宽以身许国的不悔沉默、贺满姑儿子向轩苦难征途的信仰追求、贺晓英坚守平凡的崇高追求。整场红色故事会既有感人至深的革命往事,也有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奋斗故事,家国情怀,催人泪下,小家故事,感人肺腑。听完故事,大家纷纷表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全面成才、履职尽责、报效祖国。

 

  在永定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委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唐剑说,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值得好好去追忆和缅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向前。

 

  观看了《时代楷模--张富清》等专题片后,学生党员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以张富清同志、黄大年同志等为榜样,不忘初心,立足自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强不息,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调研检视重在“实”字

 

  学院党委把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问题导向。学院党委在组织党支部深入调研过程中,找出学生成长“渴望点”和“需求点”,重点检视整改学生党员党性观念、纪律意识不够强,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深入,理想信念模糊,奉献精神、服务意识不够,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等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6月以来,学院党委就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各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结合学院实际,从学院发展所需、教学所急、稳定所忧、学生所盼的问题入手,启动学生党建“导航、启航、引航、领航、远航‘五航工程’”,深受学生党员欢迎。

 

  “五航工程”遵循党的建设、高等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涵盖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不同阶段,注重“知、思、行”的统一,着力提高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从源头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悟初心--导航工程”,面向全体学生和学生党员推进的项目。定期邀请离退休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劳模等“五老”来院与学生互动交流,召开一次座谈会、上一次党课、举办一次讲座、与同学们谈一次心、讲一系列故事,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守初心--启航工程”,面向新生推进的项目。包括发放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一张入党知识卡片、开展一次党的基本知识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申请入党谈心活动、组建一个班级“学理论、学党章”小组、引导新生向党组织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

 

  “践初心--引航工程”,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推进的项目。包括参加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读一本党的基本知识书籍、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参加一系列义务劳动、参加一次特色教育活动。

 

  “葆初心--领航工程”,面向党员(含预备党员)推进的项目。包括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一个新生班的班主任助理或者朋辈辅导员、帮助一名有困难的学生、参加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或者为所在班级学生讲授一堂纪律作风教育课。

 

  “忠初心--远航工程”,面向毕业生党员推进的项目。包括重温一次入党宣誓仪式和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接受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方式参加一次专题交流会(考研、就业等)、开展一次建言献策活动、参加一次离校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落实重在“效”字

 

  “既然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就要做同学们学习上的标兵、工作上的模范、生活中的榜样,要求同学们做到的,我要率先做到,要求同学们不能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这是学院2017级英语师范1班张慧真在认真学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有关章节后在笔记本上写下的一段话。学院党委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人才培养工作生命线,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让战斗堡垒更加巩固。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在“党员工作站”建立“我是党员 向我看齐”学生党员亮身份展示墙,在每间学生党员寝室设置“党员承诺牌”,学生党员亮身份、作承诺,自觉接受学生监督,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在2019级新生班级,倡导晚自习,打造专业学习晚自习和理论学习晚自习,着力加强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每周五晚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共产党员之家”围坐在一起,用中文、英文、日文、韩文等朗诵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选段。持续深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晨读活动和“书香人生”经典阅读沙龙活动,多层面、全方位引导学生培育良好学风院风,内外互联多举措打造“书香外院”。着力推行师生党员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惑、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学生,深入开展了2019级新生文化季,有10大主体活动,涉及党的建设、学习创业、社会实践、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日常安全、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大力营造外国语学院处处沐书香、时时闻书声、人人好读书的良好氛围,构建人文、平安、和谐校园。今年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为71.33%,高出全国高校平均过级率(52.69%)18.64个百分点,其中2017级英语师范1班通过率79.41%、2017级英语2班通过率77.27%。在由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湖南省第四届外事翻译大赛中,学院学子与省内985高校、211高校和湖南省各大外事机构的从业人员同台竞技、表现优异,12名选手获奖,其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的新高。

 

  让模范之善蔚然成风。学院为2019级新生班级配备朋辈辅导员,由优秀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朋辈引导作用;深入开展一名党员结对二至三间本科生寝室的“结对”帮扶服务,深入结对寝室分享学习、工作经验,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及考研辅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找准努力方向,有效帮助学生解思想之惑、除学业之困、减心理之压。大力构建“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骨干”四级网格组织体系,组建“学风观察员”“学生安全信息员”“学生舆情引导员”三支学生工作队伍,协助辅导员开展寝室巡查、安全教育、学情调查、舆情监督、意识形态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一名学生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理论学习、安全教育、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彰显。培育出湖南省百佳学生共产党员刘鑫、张家界市志愿服务之星李倩、2019年“冠代特优奖学金”王越、第五届“校园之星”吴倩、第三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蔡碧辉和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洋、李娜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

 

  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惠杰说,党支部除了设立“朋辈辅导员”外,还开展“朋辈一对一”活动,让学生党员和新生们交朋友,“年轻人好沟通,通过党员的纽带作用,我们能及时了解新生的动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学生自觉以学生党员为榜样,向学生党员看齐,着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