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外国语学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侧记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4-28  点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辅导、行为倡导,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强化思想引导 学生温暖前行有力量

 

  “疫情当前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做什么?”是每一名教师都在思考的问题。学院党委坚决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行动,把加强引导、稳定人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作为疫情防控时期的重点工作,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积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用最热忱的心,传递对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肩负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与人民同担当,与祖国共命运。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院党委副书记尚道文和院长汤敬安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启动《外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严控疫情。

 

  1月22日,学院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转发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文《支持请转!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倡议!》;要求广大学生立即行动起来,要以对自身和家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安全防护,管好自己和家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第一时间发出《致全体同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少出门、守纪律、善学习、多读书、勤思考,充实自我,提升自我;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关注网络舆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网络守法者,为防疫正能量积极发声。

 

  2月15日,学院出台《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就“开学不返校”期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

 

  辅导员郑惠杰、向芳、唐剑和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始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同学们每日及时完成“线上健康打卡”,摸排监测学生健康情况,及时解答学生疑惑,准确掌握居家学生的身体、思想、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网络视频会议、网上主题党(团)日活动和班会课等方式,深入开展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诚信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组织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权威媒体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广大学生在严格做好自我和家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尽自己所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20余名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寒假期间主动向家庭所在地的社区和村报到,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守门员”, 守实一个个关口,筑牢一道道防线,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吉首大学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工作无小事,防控责任重于山。3月以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学院始终警钟长鸣,通过不同途径反复告诫广大学生,必须时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允许任何学生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做好自身各方面的安全防护。

 

  3月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通过QQ群课堂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开展了3期“关时政•知天下”党员时政沙龙活动、“读党报•阅党刊”党员理论学习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精神文明、价值取向、道德养成等方面的引领工作,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学生党员宋丽双说:“面对病毒魔鬼,面对急难险重,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知重负重、奋勇向前,用行动护卫党旗、坚守信仰。今天,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经受大疫大战大考的中国,会更加刚强挺立。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能化危为机,开辟新时代更加广阔的历史新天地!”

 

  强化学业指导 学生在线学习有质量

 

  面对教学活动由“线下”移到“线上”,授课方式从“面对面”变为“键对键”等可能对学生学习产生的不利影响,学院实施“树信心、解难题、强保障”行动,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切实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

 

  学院按照“教师主体、学生中心”的原则,迅速决策部署,成立了以院长汤敬安教授、党委副书记尚道文为组长的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汤敬安教授和副院长简功友、徐兴胜全程指挥、全程参与到工作细则的制订;学院还专门成立了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负责人、院教学督导团及学生代表组成的教学督查组,对教师线上教学方案、线上教学质量效果等予以实时监控。

 

  学院分别成立了本科生教学工作组、研究生教学工作组、学生管理工作组、科研建设工作组及教职工管理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相互协调配合,确保迟延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学院组织师生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微校、“吉首大学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同上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认真收听收看学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白晋湘教授对全校师生的新学期寄语。

 

  学院教师以先进教育理念为引领,充分利用腾讯课堂、钉钉、QQ群直播等软件,深入开展直播教学;每名任课教师都建立了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班级的学习委员作为助手,辅导员郑惠杰、向芳、唐剑作为协调人,积极协助任课教师深入开展考勤、通知发布等工作。

 

  学院根据线上课程教学情况,深入开展优秀网络课程、教学案例、“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着力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深入发展和教学质量、效果、水平稳步提升。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实践“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师生线上互动+教师线上答疑”的教学模式,努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还深入摸排学生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家庭情况,通过各种途径及时解决学生所需所忧所盼,确保学生在家生活和在线学习两不误、相促进。

 

  同学们每一堂课都准时且饶有兴趣的守在网络的另一头,一边认真的聆听收看、阅读讨论,一边热情的给老师点赞:“老师辛苦了!”“老师真棒!”“武汉加油!”……话语温暖了课堂,信心鼓舞了斗志,师生之间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线上线下涌动着求知的澎湃激情,彰显了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

 

  为确保教师正常授课和学生正常上课,学院教务秘书窦文祥全力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保持电话、QQ、微信24小时在线,无论老师和学生何时反馈问题,都能随时进行解答,为各位师生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窦文祥说,线上教学教师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作为管理人员,能主动帮老师们解决一点儿问题,既是为老师做好服务,也是为课程教学改革助力。

 

  “好好宅在家里,不要出门。调整学习生活计划,上好老师们的每一堂网课,搞好学习,保持好的状态!有困难可随时与我联系……”连日来,学院辅导员向芳通过电话和网络隔空叮嘱自己所带的2018级学子。

 

  强化心理辅导 学生从容面对有容量

 

  疫情当前,既要破病毒,也要破“心毒”。学院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

 

  学院及时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湖南省教育厅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给吉首大学师生们的一封公开信》《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行!--吉首大学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转发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推送《疫情应激下的心理防护》等网络课程,定期推送心理科普文章,积极宣传科学“抗疫知识”,为学生传授科学有效的应对技能和情绪调节方法。

 

  学院构建辅导员--学生干部(班长/团支书/寝室长等)--学生三级信息反馈机制,同时,对湖北省的学生实施班主任、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沟通。面对学生的困扰,学院领导、辅导员和专任教师每日在线为学生打气,认真倾听学生内心的感受与想法,给予学生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用温暖和力量带领学生勇敢前行,共同战“疫”。

 

  学院重点做好考研失利、家庭经济困难带来就业困难、就业迷茫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求职推荐等工作,减少毕业生就业压力和焦虑情绪。只要毕业生有需求,学院领导、辅导员和专任教师随时为学生线上提供简历指导、职业咨询、求职心理调适等暖心服务,鼓励毕业生正确认知就业形势,树立就业信心。

 

  学院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偏远地区,十分关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父母系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学生、留守儿童成长起来的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及时提供有效的帮扶和指导。

 

  “我们每天在后方做着联系、统计、提醒、咨询等工作,每天打电话、发微信详细了解每个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思想状态、心理状态,填写学生健康卡,宣传防治知识,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郑惠杰说。

 

  强化行为倡导 学生就业考研有能量

 

  封闭不封爱,宅家不宅志。学院精准服务毕业生需求,致力于提高毕业生求职或考研成功率。负责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学院辅导员唐剑及时将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的相关单位线上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指导学生线上应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学院精准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及时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致校友的一封信》,鼓励用人单位进行线上招聘,同时寻求校友企业支持。扎实开展精准“云”摸底,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方式,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逐一摸底,全面掌握毕业生求职、签约、考研等基本信息,建立动态台账。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线上开拓就业市场资源,为学生提供各类优质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渠道,根据学生需求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开设就业指导专题的直播或视频讲座。

 

  自考研成绩发布后,学院及时关注考研学生,第一时间分类统计考研和调剂信息,通过电话、网络约谈等方式逐一与学生沟通。对于考研成绩好的学生,辅导员和教授、博士、系主任等专任教师提供复试分类精准指导;对于考研成绩中游的学生,深入开展调剂政策宣讲,加强研究生复试指导;对于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帮助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明确就业方向,根据自身就业意愿推荐相关单位。

 

  学院2017级翻译二班学生夏旭红谈到:“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第一课”,听了学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等老师的授课,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对每一位师生的关心。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许多积极努力,作为一名学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配合学校和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白晋湘书记和廖志坤校长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定信心战胜疫情。线上教学期间,我们会一如既往专注和自律,振奋精神,专心学习,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和‘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大学精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