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片言之赐,皆事师也

作者:罗月初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9-21  点击:

教会我成长的老师们:


见信如晤!


《尔雅》里说:“师,众也”。老师是特定领域里出众的人;一个人一生会遇到众多的老师。时值第36个教师节,我想对那些教会我成长的老师说一声“谢谢”。你们对我的影响像一次次渗入,慢慢将我变成现在的样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2006—2012,小学。


董老师,见信好。我已记不清你的样子。但,你总挂在嘴边的那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从未忘记。想起你时,便记起这话;看到这话,便想起你。


你是不苟言笑的,可又不能用严肃来形容,不然未免对不住你的“耐性”。每次上课做练习题,你总是等大部分同学算完,从不催促。谁考砸了,你也不生气,只是陪他分析错题。作为班主任的你在毕业晚会上发言。你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陪了你们六年,剩下的交给你们以后的老师。”


你教数学,数字对你来说一定是特别的吧。我不知道你教了多少个六年,但有你的那六年值得我记一辈子。谢谢你,董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2015—2018,高中。


全老师,见信好。《师说》是我高中最喜欢的一篇文言文。语文课上诵读时,我在想:传道授业解惑,你做到了。


你,亦师亦友,笑起来像邻家姐姐,三分俏皮,七分稳重。九月了,学校的桂树应该戴满了金黄,你的桌上一定插了几支桂花吧。你喜欢桂花,人也像桂花一样清爽干净,做什么事有自己的章法。你传授的远远不止政治知识。告诉我们四象限时间管理法则的是你,教我们用思维导图记笔记的也是你。还有一次,你在办公室和语文老师看我的月考作文。你说句子很美,但肤浅。你让我多看点民生新闻,找找烟火气。的确,那时我买了很多文学杂志,摘抄背诵美文美句,以备考试作文时用。听了你的建议,我不再堆砌词藻,文风也慢慢变得朴素了。


如果哪一天我能在新闻和文学之间找到平衡点,很大程度上是受你的影响。因为有你,我学好了高中政治,也提高了人生格局。谢谢你,全老师。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2018—2020,大学。


李老师,见信好。


讲真,在大学里遇上你这样一位老师,是我不曾料想的。你像个老学究,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古板中带着一丝可爱。


两年来每学期都有你的课,陪着我们见习的一直都是你。说实话,你的课我不敢恭维。不过,你这个人倒是挺有意思的。一想到你拎着洗得褪色的十几年前参加会议时领取的布袋走进教室,不紧不慢地拿出一叠裁剪过的报纸,跟我们谈“红笔剪刀加浆糊”的年代,我就会莫名感动。我能从你身上看到时间的力量和生活的温度。你不止一次提起你和师兄师姐的相处日常,或批评,或表扬。每一个故事都是生活经验,一言一行都是教养的沉淀。我从中学到了礼节、尊重、宽容……


听了那么多你分享的稀松平常的生活细节,我应该会成为一个温柔且善良的人,过得从容且得体吧。李老师,谢谢你。


多幸运,在学生时代,遇上了像你们这样以温柔的方式教我成长的老师。其实,还有很多人,他们不是人民教师,但使我终身受教。父母的言传身教,朋友的朝夕相处,甚至是陌生人一个暖心的举动——片言之赐,皆事师也。


自然,我也见过不少缺乏师德的老师,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老师这一职业的尊敬,不影响我对良师益友的感激。日后我还会遇到无数的老师,或许我也会成为别人的老师,以温柔的方式教会别人一些什么。


诚如雅思贝尔斯所言:“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与学这一行为是有生命力的,是应该被传承的。在教师节这天,我真心地感谢你们。我也愿意去摇动另一棵树,推动另一朵云,唤醒另一个灵魂。


祝:

平安喜乐,万事胜意!


你们的学生

2020.09.10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篇:商学院的枯荷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