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凤飞文苑 -> 正文

缘分

作者:陈立义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07  点击:

1980年夏季,我从湖南省405地质队调到吉首大学当老师。陈金龙老师是我到吉首大学后,首批认识的同事。陈老师是教《物理化学》的,他对待教学工作非常认真、严谨。陈老师还独立完成并编写了一套适合于师范专业化学本科教材《物理化学》,这套教材在实践中得到了学生好评,也受到专家的肯定。我到吉首大学后经常去听他的课,并且向他请教教学中的注意事项。陈老师都会把他多年的大学教学经验一一介绍给我。


几年以后,我当了系主任。陈老师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当时的吉首大学化学系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全体老师团结奋进,教学、科研搞得有声有色。我们系里的经济创收工作也搞得不错,在当时的吉首大学就是经管系和化学系,两个系的创收搞得比较好。创收所得到的资金都由工会来保管。陈金龙老师是我们化学系的工会主席,创收款的分配原则由工会制定,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大家同心协力,成效很不错,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1988年五月,我要到厦门大学参加一个全国性的电化学学术会议。临行前,陈金龙老师拿了一袋资料到我办公室来,对我说:“这是我儿子陈洲的档案,陈洲是吉首一中高中毕业的,他的成绩比较好,符合少数民族学生保送的条件,你到厦门以后帮我到厦门大学,把我儿子保送的事情联系、办理一下。”


我听说过少数民族优秀生可以保送到重点大学的事,但我从来没有经办过。我对金龙老师说:“我会尽力去联系。能否如愿?不敢保证。”话虽如此,但我内心还是有些把握的,因为当时厦大的校长林祖賽教授是我大学的老师,党委副书记王豪杰是我的大学同学。经过努力,在王豪杰书记的大力帮忙下,陈州保送到厦门大学物理系读书。1992年春节过后,陈洲进入毕业季(我1990年调到农业部直属的厦门水产学院任教),金龙老师写信给我:要给陈洲在厦门找一个工作单位。也算陈洲同学的运气不错,当时厦门夏华集团的副总潘若谷是我大学的师兄,他夫人邱瑞卿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有了这层关系,我就把陈洲同学推荐给夏华集团,因为陈洲同学的学习成绩和在学校的表现都很不错,就被厦门夏华集团录用了。


陈洲是一个有着非常强烈进取心的青年,在夏华工作几年以后,他通过考试被诺基亚集团录用。众所周知,诺基亚是国际性的大公司,陈洲到诺基亚以后经常有机会到美国、欧洲等地出差。回到厦门有空常会到我家里来看望我们。有次,他跟我在龙舟池散步,他就谈到,要想在外企找到比较理想的岗位,就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专业基础要扎实,二是外语一定要好。这两个条件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条件。不久,陈洲就在厦门结婚,然后带着他的夫人去美国诺基亚公司工作。在诺基亚工作期间,生了两个男孩子,大儿子名叫陈信,二儿子名叫陈明。在美国工作七年后又回到厦门。


前不久,陈洲带着他的两个宝贝儿子到我的家里来做客。多年不见了,我们有很多话题交流。临走时我送给他我自己写的两本书:《海仔故乡情》和《追梦》。一星期以后他在微信里发了下面的一段话:“这两天拜读了您的书,尚未读完,就被小朋友抢去读了。大儿子连说好书。您的书让后辈看到了那一代人的奋斗精神。您对知识的精益求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儿子也成了您的粉丝了。我读了第三章在吉首大学的日子,感慨万千,深为折服。”


还附了下面的照片:



吉首大学相识,结缘祖孙三代。

湘西厦门美国,亲情友情纽带。

前进道路漫漫,追梦人生精彩。





微信群发的评论(选登):


刘靖(原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读来让人深深动情,有缘能相识,惜缘更可贵!


尹如健(当年的系党总支副书记):很好,内容详实,文笔流畅。


陈洲:文中各细节甚准确,结尾的诗更是画龙点睛。难得您多年的事细节还记得那样清晰。我个人的确在电子学上虽然还可以,但不算特别突出的。当时的社会要同时专业和英语都好的人就不多了,这是我能走得比其他人远的原因。现在的社会要求人才具有多方面的素质,找到这个契合点人生走得会更顺。我到了美国之后,发现那里的印度人个人职业发展都比较好,了解后知道除了语言方面他们比中国人有优势外,他们大多在拥有一个工程方面的学位外,都继续攻读了MBA课程,成了理工人文混合型人才。现在的中国需要这样的人才吗?我想是的。不过国内在这方面并没有特别热衷,或者还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好处吧。


包太洋(吉首大学,化81级):您和陈金龙老师、姚祖凤老师等一批化学系的老师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天提倡的“四有好老师”,遇到您们,是我们那个年代学生一生的幸事。遗憾的是,我本人在吉大三年,没有珍惜光阴,没有秉承中学时代那种刻苦勤奋的拼劲,专业知识没学好,基础没打牢。


麻明友(吉首大学,化83级):陈老师您既是前辈长辈,又是良师益友;您做人、做事、做学问、做管理四位一体,您的人格魅力,非常值得学生们一辈子去学习,为有缘成为您的学生、部下而感到骄傲自豪!


彭京斌(吉首大学,化84级):陈老师上午好!我是你84级分析化学的弟子彭京斌。现在在张家界市第一中学,读了您的《缘分》非常感动!


吴恒忠(吉首大学,物81物):功德千秋!


张思敏(集美大学,艺2016级)陈老师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了,缘分真的妙不可言,陈老师的热心热情使得缘分能够开花结果。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