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永不忘记高校党员干部的赤子初心——参加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

作者:李洪雄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23  点击:

11月9日至11日,我有幸参加了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并在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汝城县沙洲村开展红色文化之旅,前往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党建先进经验。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内主题教育活动是保证我们党永葆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灵魂。高校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立德树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工作的积极实践,转化为铸魂育人的核心内容。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高校党员干部的赤子初心是坚定理想信念,善用治理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高校党员干部要做到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在人生观、价值观上,立志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只有党员干部自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以身作则,培育更多有德行的学生;才能攻坚克难,用发展的姿态迎接挑战。


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就是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精神后,我进一步认识到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意义。这就是治理的“中国智慧”在基层的体现。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制度安排,能够使全院师生的意愿和要求得到最广泛的表达和反映,最大限度把全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化学化工学院26名教师党员,每一位党员都有信仰、有情怀、有奉献、有专长,在工作中既坚持“民主”又坚持“统一”。今后,化学化工学院各个党支部一定坚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精神,既充分释放活力,更形成强大合力,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教育更多学生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能力。


高校党员干部的赤子初心是科研服务地方,传播先进思想。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是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也是大学所承载的重要使命。高校党员干部应该从讲政治的高度守初心、担使命,在平时工作中要突出政治功能,把党建融入科研和教学。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的党员活动室、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及党员读书角,观看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创建“标杆院系”的视频,听取了先进经验的介绍后,我更加感受到,高校党员干部肩负的重大责任。《2049,我在未来等你》中说,“学术之路并不是躲入象牙塔之中捕捉历史的尘埃,而是要与这个时代最生动、最平凡的事物发生关联,与国家、与人民共同呼吸,为所有沉默的生活细节、社会责任发声奔走。高校是创新园地,高校党员干部既要“扎根乡土”,又要“面向世界”;既要“立足前沿”,也要“抓住特色”。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以上平台22个,教师围绕湘西发展做科研,近五年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党员教师把自身工作深度融入到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中去,为学院建设发展出积极贡献。


高校党员干部的赤子初心是潜心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才。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着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统筹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视频,并通过展馆文物史料回顾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早期领导工农革命运动以及红军长征过境汝城时的历史后,我更加明白,党员干部要自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与“扎根大地、铸魂育人”的办学实际紧密结合,以高度的责任感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化学化工学院每个党支部都各有特色,通过“心与心沟通”“面对面分享”“手牵手成长”“实打实服务”,让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有战斗力的党支部,让每个党支部都成为“为党为国育才”的党支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化学化工学院必将以“大视野”“大格局”践行“三全育人”工作。根据学生特点“不拘一格育人才”,“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化学化工学院党员干部必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使命,尽心尽责,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