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  牢记初心使命

作者:​尚道文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24  点击: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11月11日,我有幸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鉴往知来,回望革命峥嵘岁月,作为高校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理应更为深刻领会“半条被子”故事蕴含的道理,领悟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艰苦奋斗、始终为民的崇高品格,从“半条被子”感悟人民至上。


一、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半条被子”的“温暖”闪耀着党的光辉,展现了3名女红军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是无形的“精神路标”。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师生利益至上的理念融入到一切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中,知行合一、学做共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转化为为师生负责、为学校学院负责的实际行动。


二、凝聚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中创造红色奇迹,正是因为拥有坚如磐石、毫不动摇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半条被子”的“温暖”背后,是3名女红军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将寒冷甚至牺牲留给自己的奉献和担当,是无形的“行动指南”。


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凝聚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真抓实干,以想干事、肯干事体现担当,以能干事、会干事体现能力,以干成事、干好事体现落实。


三、不忘党员本色,弘扬优良作风


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一个重要检验,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半条被子”的“温暖”背后,是3名女红军严守纪律、恪守规矩,“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以己所能回馈于民的真实写照,是无形的“修身标尺”。


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要求和重托,模范地履行党员干部的责任义务,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勇于负责担当、百折不挠落实的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共产党员清廉本色。要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谋划,科学部署,狠抓落实,始终保持疫情常态化下协同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标准不降、劲头不减,始终相信师生,紧紧依靠师生,一切为了师生,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