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领悟初心使命 走好吉首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路——参观“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的心得体会

作者:柴绪亮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24  点击:

11月11日上午,我跟随学校党务工作考察团专程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红色印记地点考察学习。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追忆红色故事,深切感受军民鱼水情深的那段光辉历史。回来之后,我感慨万分,有如下体会。


一、时刻不要忘记走过的路


什么是“半条被子”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深情讲述了发生在湖南省郴州市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实写照。


此次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参观学习,我们全体人员感同身受、深受教育,“半条被子”故事之所以感人肺腑,就在于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习近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中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的高度理论凝练。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我们树立了精神航标,其蕴含的特别意义在于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长征精神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走好新的长征路,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军长征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走好吉首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路


“半条被子”精神是红色基因蕴藏的理想信念,必须将其沉淀其中的基因充分彰显出来;新长征路是伟大的、光荣的道路,必须要内化、细化在具体行动当中。我们吉首大学的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大力弘扬这一精神,将其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吉首大学目前处在建设发展的新征程,如何高质量地发展,全面建设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是全体吉大人面对的重大课题与挑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即将召开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美好的蓝图,指引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励精图治谋发展,艰苦奋斗创伟业,加快推进教育教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勇于担当作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次参观考察活动使我们党务工作者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感受到了“半条被子”精神的温暖,更加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到自身实际、落实到行动当中,就是要勇于担当作为。


一是要不断锻造自己。要努力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秉承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要践行群众路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条件下的群众路线,掌握新的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与方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地开展好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


三是立足本职岗位争先创优。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作为,走在新时代的前端、走在新时代最耀眼的舞台中,走在吉首大学建设发展的宏伟事业当中;要抢抓时代机遇,立足单位实际,在本职岗位上改革创新、争先创优,做出一定的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