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听党话 跟党走——从把握党的历史逻辑中自觉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

作者:姜又春  来源:   时间:2021-07-01  点击: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就是过去的今天。一个民族不知道自己的历史,就没有生存与发展的根基;一个政党,忘记自己的历史,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一个人,只有记住自己的历史,才有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历史,是人类社会普遍的时间规律,知史明志,知往鉴来,我们只有知道自己的过去,才能明白现在的位置;只有熟知自己的历史,才能把握从现在走向未来的方向,才能让自己顺应时代潮流,避免在未来的道路上犯过去的同样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求全党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纵观中国近代历史,既是一部中国一步步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寻求救国救民的斗争史。期间,不乏有中国社会各阶层的仁人志士积极投身于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之中的各种社会改造的尝试。他们或眼睛向内,试图从统治阶层内部调整权力结构,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改良主义挽救国运;又或是底层社会精英沿袭古代农民起义,以暴力斗争来救国救民;再或是新兴的社会阶层复制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模式,按照西方式民主重建国家,全盘西化。这些尝试,或阻碍了国家与民族的前进步伐,或在某些方面推动了历史发展,但最终没有根本解决半封建半殖民中国面临的社会矛盾,国家更加纷乱,民族分崩离析,生灵涂炭、哀鸿遍野,外无国权、内无民权,三座大山压迫着中国人民喘不过气来。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我者昌,逆我者亡。1919年,开明进步的中国近代知识分子掀起了五四运动这场轰轰烈烈的改变中国命运的思想解放运动。苦难的中国人民在吸取血的历史教训的基础上,从许许多多的“主义”和“主张”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来指导中国革命。这是近代中国之幸,更是中华数千年文明之幸。


一、从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中吸收党的历史智慧,自觉提高政治站位


党史、国史是我党执政治国的宝贵精神财富,蕴藏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就是要求我们带着感情学,不断增强我们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提升我们透过社会现象分析社会本质的判断能力,可以增加我们自觉借鉴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的认知能力。我们必须在知史明志中牢记使命,在学史明理中明辨是非,在学史增信中把握时代潮流,在学史崇德中满怀对伟大事业的无比敬意。通过学党史、国史,我们要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清正廉洁,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懂得了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历史时期艰难探索和流血牺牲的伟大历史,我们才能知道今天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才能不折腾、不懈怠、不动摇。我们要在学习党史、国史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一心为党,廉洁奉公,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无怨无悔,一片丹心写赤诚。


学习党史、国史,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上面,而应该带着解决现实问题的目标去学,学先辈们治国理政的智慧,学他们艰苦奋斗、开创未来的大无畏精神,学他们心系人民、一心为公的无私奉献,学他们把握历史、自我革命的豪迈情怀。学习的目的在于认识事物本质、把握历史规律,以正确的工作方法有效指导我们当前的社会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心学大师王阳明把学用一体、学以致用的为学思想概括为“知行合一”,就是把学问、道德、使命融合为一体。孔子也很重视学用合一,他在《论语·子路》篇中谈到诗教的时候认为:“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可见,所谓学问之道,在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党史、国史,就是要求我们传承和发展我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积累形成的经验和智慧,将之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化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智力支撑,为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伟业寻找历史机遇。通过学习,增强我们对事业发展的信心,化初心为恒心,毫不动摇地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生动实践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从学习党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中自觉纯化共产党员的品质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历过无数次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斗争,一方面,我们先后战胜了蒋介石统治集团,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另一方面,我们敢于自我斗争、自我革命,经历了党内右倾、左倾等反反复复错误思想和路线的斗争,纠正了党内官僚主义、小农主义、小资产阶级、本本主义、享乐主义等存在我们党员身上的各种错误情绪和思想认识,确保了我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革命性和战斗性。回顾党的历史,我党取得胜利、永立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上形成了一系列优良的传统,尤其重视在实践中淬炼党员同志的精神品质和思想情操。


早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我党为解决存在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身上的各种错误思想问题,发明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全党上下积极讨论共产党员的品质是什么、如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时期的毛泽东、刘少奇、张闻天、陈云等党的领导人均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共产党员道德修养的理论文章,从理论和思想上团结、统一了全党,加强了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特别是1939年刘少奇同志在延安马列学院所讲的党课《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更是成为了共产党员思想教育的教科书,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第一次在我们党内回答了共产党是什么、党要干什么的问题。他说,共产党是代表着现今人类社会中最光明的最进步的方面,那么,共产党员的基本责任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从根本上讲,这也代表我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初心与使命。为完成这样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共产党员更须注意党性锻炼和修养。在任何情况下,一个共产党员能否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这些论述今天读来,依然震耳发聩、触动人心。


如今,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口、站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来应对未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继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和提升党员同志的精神品质,这是固本强基、思想铸魂的大事情。“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提升全党同志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他看来,德对于一个个体而言起到绝对支配的作用。因此,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重视德行修养,自觉纯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质,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


我们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没有先进的理论就不可能有始终正确的行动,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我们事业发展中面临的一切复杂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其次,就是要敢于斗争,既要敢于与一切破坏党的形象、阻碍党的事业发展的错误言行作斗争,也要敢于与自身的主观世界作斗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每一位党员同志更是要如此。只有每一位普通党员的思想认识改造好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有保障。从微观层面上讲,抓好了党员的品德修养,就是在日常工作层面上落实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第三,要始终如一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这既是我们的事业避免错误的根本保证,也是根本的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实践理论与我们党的革命与建设事业相结合的实践成果。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要时刻想着群众,心中装着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朴质最真诚的道德品质。第四,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上和纪律上的自我修养,把“维护党的团结,纯洁党的思想,巩固党的组织”看作是自己最高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每一位工作在不同岗位的共产党员都要将“讲团结”融入到组织上、纪律上和思想上的建设中去,将个人利益摆进集体利益的目标上去,将自己的思想与行动统一到落实党委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上去,这样,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牢牢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只有旗帜高擎,方向才得以明确,步伐才得以一致,力量才得以凝聚。旗帜的问题至关重要,党举什么旗的问题,直接决定着党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早在井冈山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树起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理论这面旗帜,引领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创世之功。在当时,明确了旗帜问题才解决了革命斗争中理想信念动摇问题、革命意志消沉问题、贪生怕死的悲观情绪问题,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党扫除了障碍。


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样需要把旗帜高高举起,这面旗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也步履从容地更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但我们丝毫不能松懈,更不能骄傲,要时刻明白“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古训。今天的世界形势变幻莫测,全球权力格局面临解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遭受到西方国家联手遏制,境外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竞争已然白热化,人类社会将面临深刻重构,风险与机遇相伴而生,知之、应之,顺之者昌;昧之、钝之,逆之者亡。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将之概括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深刻的忧患意识,要从理论上、思想上、行动上和能力上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大变局带来的任何挑战。


首先,要从学党史、悟思想中认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的伟大理论意义。思想就是力量。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党的历史逻辑告诉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历史上任何风雨和挑战,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党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创新理论破解难局、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在破解难局的伟大实践中树立起来的旗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最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南。


其次,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追随旗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无比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无比坚信,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坚定理想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思想防线,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敢于迎接来自任何困难和挑战。唯有如此,我们的旗帜才会永远不倒,我们党的事业才会代代继承。


第三,我们要有能力去捍卫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潮头,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每一位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到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