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学党史增“五信”凝聚力量干事业

作者:王艳  来源:   时间:2021-07-01  点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学史增信”的要求。学史增信,就是要我们通过百年党史的学习,增强历史自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奋斗之路;就是要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凝聚力量,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弄清楚学什么史、增什么信,是学史增信的前提。


第一,要学习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第二,要学习我们党百年成就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实践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三,要学习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发展史,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一步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学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宝贵经验,探究复兴时期的历史规律,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第四,要学习我们党百年奋斗史,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的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现在拥有91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我们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不断增加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第五,要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彻底解决。上次我们带领学生党员前往十八洞现场学习,过去的十八洞,穷得让人心痛,2013年人均年收入只有1688元;现在的十八洞,幸福得让人心动,人均年收入增加到18000余元。这两天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引人关注,反观我们的生活,幸福而快乐,我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没有对比就不知道优劣,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无不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


学而信,是为了学而行。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用信仰的力量引领我们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把“增信”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是学史增信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对我而言,也是新的职业角色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教育者、一名高校管理者,如何在干事业的过程中体现“五信”?首先,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我们不仅自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更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青年学生成为能够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其次,我要勇于面对新挑战,敢于打破工作舒适圈,进行自我革新,完成角色的转变。再次,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最后,要以坚定信念为根基,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勇于作为、善于作为,为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