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说

作者:蔡宙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1-15  点击: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时代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神圣使命下,我们青年人理应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来鼓舞和充实自己,理应成为“伟大建党精神”忠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有话要说。


面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说:真“知”!


我们真知: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马克思在17岁时就曾立下“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豪迈理想,他在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里写道:“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一百多年前,新青年们为“德先生与赛先生”秉笔直书,在北京街头高喊“誓死力争,还我青岛”!他们用青春之笔捍卫祖国,用青春誓言坚守伟大真理。“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毛泽东等最早一批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在真理的指引下,成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中坚力量,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推动中国革命向着正确光明的方向前行。


我们真知:科学革命真理一定能实现,哪怕牺牲也在所不辞。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数先烈用自己的生命书写心中的真理,为我们青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烈士曾写下了大义凛然的就义诗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就义时年仅28岁。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仍是宇宙的真理!”他牺牲时,距自己的37岁生日只有半个月。还有瞿秋白、萧楚女等革命先烈高唱《国际歌》步入刑场,因为他们坚信“英特纳雄耐尔”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我们真知: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青年在行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主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现在,我们青年人理应自豪地说:我们定当不负党恩,不负民族期望,用实践的行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用青年人青春之理想,用青年人青春之光彩,烛照我们青年人的奋斗之路。


面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说:能“行”!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上,我们青年能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坚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旧制度,建立起社会主义新制度,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青年来自人民,在为人民服务中得到成长锻炼,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上,我们青年时刻准备着。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争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青年能行。作为中国青年,我们不断践行初心,勇于担当使命,我们青年自身也在不断地发展。自“五四青年”演变为“抗日青年”、“进步青年”、“民主青年”,到新中国的“革命青年”,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现代青年”等。青年始终是肩负起国家和社会命运的主力军。问其缘由,莫过于青年群体自身的觉醒与发展。作为新时代之青年,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我们青年要勇于承担时代之责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在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做好时代宣传名片,我们青年能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时代发展的象征,是时代的宣传名片。对于伟大的新中国来说,青年的理想就是中华民族最硬的脊梁,青年有本领,有担当,中华民族就会越有希望,中国就会越富强。在新时代,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伟大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依然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践行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会有明确的价值指向,才能行稳致远;担当使命,就不会精神懈怠,就会有强大的奋斗动力,去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面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说:懂“意”!


我们青年对党和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风骨和品质心存敬意。纵观党的百年历史,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无数艰难险阻,经历无数生死考验,付出无数惨烈牺牲。我们青年敬佩:在应对万千困难和挑战中,中国共产党锤炼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强大精神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努力追求党和人民的满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战胜前行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人民是阅卷人,是我们工作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为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努力为党分忧,为人民分忧,把党满不满意,人民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应坚持守正创新,在工作中努力追求新的创意。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放眼未来,风险与挑战并存,我们青年应不惧艰苦,迎难而上,乐于挑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勇于探索新问题、新事物,寻找新方法、新途径。


面对“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我们青年回答说:有“情”!


我们青年抱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情。心中有爱,才会把群众疾苦始终放在心间;心中有情,才会把百姓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强调:“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青年理应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就是青年人努力的追求!


我们青年懂得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党员领导干部是“鱼”,人民群众是“水”,党的生命源泉来至于人民,取之于人民。保持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就要做到“鱼”要感恩“水”,“鱼”要常在“水”中,“鱼”要紧紧依靠“水”。我们青年工作,只有紧紧依靠群众,把握好“鱼水之情”,才能凝聚伟大力量,创造更伟大的事业。


我们青年懂得党和人民的“患难真情”。疫情暴发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强大动员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患难与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汇集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新冠疫情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壮举。党和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时代召唤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理应成为“伟大建党精神”忠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理应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来鼓舞,充实自己,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审核负责人:柴绪亮)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