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做到四个把握

作者:党委副书记、校长 廖志坤  来源:   时间:2021-11-23  点击:

党中央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8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的关键在于贯彻落实,需要做到“四个把握”。


一是把握党中央作出《决议》的目的和任务。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先后于1945年作出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我看来,作出这三个《决议》有深邃的思考和现实需求,第一个《决议》主要是分清是非,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核心地位,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实现站起来的目的;第二个《决议》是要拨乱反正,增强团结,国家由乱到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富起来的目的任务;第三个《决议》是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担负强起来的历史使命。


二是把握《决议》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中国由弱到强,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关键是有先进理论的指导,又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能作出的社会基础和制度基础。《决议》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因为这是时代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三是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由两方面组成:一是站起来富起来即将强起来,二是重大意义就是重大成就。具体表现为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和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历史经验就是“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发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论述中,坚持独立自主和坚持开拓创新两个论断,还是第一次提出。


四是把握服务国家大局和实现学校发展的有机统一。


我国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的历史节点上,党中央作出这一《决议》,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立,实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价值追求、人民情怀和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定“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此,我们要组织全校师生特别是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联系学校实际加以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是否有效,关键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关键看学校党委的权威性和管党治党的能力,关键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落实情况,关键看学校立德树人的成效,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学校在建设现代化高水平综合大学的成效。具体体现在:能否实现学校发展与国家、时代同频共振,能否实现学校发展公平地惠及师生员工,能否实现既解决当前“急难愁盼”的问题又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石,拓展发展空间,培育增长潜力和核心竞争力,当务之急是要打好几个硬仗,加快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凝心聚力周密谋划三大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大改革。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