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中国外交成就和理论创新

作者:副校长 罗金铭  来源:   时间:2021-11-23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其中,在外交工作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外交的发展历史,也有三次具有伟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外交理论创新。


第一次理论创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3年底,中国政府同印度就两国在西藏地区的关系问题进行谈判,12月31日,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团谈话时,周恩来首次提出按照“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印、中缅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次年的亚非会议上,这一原则得到与会各国广泛认可。


20世纪50年代后期,面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与中国对抗的不利局面,中国提出“两个中间地带”思想。一方面,中国支持亚、非、拉等国家的反帝反殖民主义,同非洲很多国家加强政治经济合作;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同西欧和日本的关系。1964年,中国与法国建交,从而打开了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一个大门,22个亚非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并迎来一个建交高潮,到1969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达50个。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是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创举,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也表明中国确定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


第二次理论创新:“三个世界”划分。


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观点。1974年4月,时任副中国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在美、苏对立的两极世界中逐渐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公认的独立力量。“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还深远影响着现在的中非合作。


第三次理论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西方国家抛出了所谓的零和思维、“修昔底德陷阱”,甚至“中国威胁论”等,中国的发展环境受到严重挑战。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2013年9月7日和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2013年至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达9.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8年间,“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国家响应并参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今年1月,中国与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力争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最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为成功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作为九三学社社员衷心拥护《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面对中国共产党无数的理论创新,作为高校领导干部,更感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使命重大。我们要以打造“金专”“金课”“金师”为抓手,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