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把握六中全会核心要义 ,在历史前进的坐标中找准方向

作者: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 姜又春  来源:   时间:2021-11-24  点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个历史性和全局性的重大会议,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和开创性的重大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一个新的理论总结。《决议》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其最大的成就是明确了“两个确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政治方向,绘制了政治路线。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我们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满怀热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通过学习全会公报和决议,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谈对六中全会核心要义的理解。


一、必须正确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以中央全会和百年党史历史决议的形式,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全党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决议》明确指出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思想的确立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是具有开创性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是我们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


二、需要从党的百年历史逻辑中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意义。


全会从党的百年奋斗宏大历史叙事中科学总结了历史经验。《决议》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干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解决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对世界形势与潮流做出了科学判断,审时度势,力挽狂澜,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继承党的理论和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还面临着更加复杂的风险与挑战,西方势力风起云涌,妄图阻止我复兴之路,破坏我统一大业;逆全球化力量千方百计试图孤立我们,扼住我经济发展的技术咽喉;社会主要矛盾转变所带来的各种结构性的社会问题亟待解决;新冠疫情肆虐,严重冲击着我国及全球经济的有序发展。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胸怀“两个大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政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谋好篇、布好局,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树立起了理论旗帜。新时代伟大理论成就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创与深入人心,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与理论成果的继承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历史逻辑的必然。


三、需要从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发展中体会历史经验,理解《决议》的历史意义。


回望历史,最首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体现了强调主体性的党学逻辑。有了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事业无往不胜。与刚刚过去的“七一”讲话相比,对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增加了理论创新、开拓创新、胸怀天下、自我革命等内容,系统完整地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相互贯通,融为一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是党的初心与使命得以实现的基本方法,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回顾百年历史,感悟真理的力量,“十个坚持”是根本经验、历史规律和历史启示,也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基础,更是国之大者和政治纲领。


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形成了党的历史上的《决议》。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将推动全党实现思想上空前统一,政治上空前团结,组织上空前有力,作风上空前过硬,为我们党领导、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航定向,是党中央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的号令。我们要从这号令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要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其时代意义和理论贡献,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奠定更加坚实的理论根基。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