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百年党史牢牢把握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作者: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罗惠缙  来源:   时间:2021-11-24  点击:

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人民性的根本体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了“坚持人民至上”和牢记一个“根本问题”,1949年,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瞻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时提出了三个“怎么来”。“坚持人民至上”等四者一脉相承,贯穿着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坚持。



1945年,毛泽东与黄炎培有延安“窑洞对”“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又高瞻远瞩地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延安“窑洞对”与“两个务必”超越了东汉荀悦“鉴乎人,鉴乎前,鉴乎镜”的“三鉴”说,以及以重民、贵民、安民、恤民、爱民为内核的民本思想,既解决了政权建设的内部性、稳固性的问题,又否定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更接续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立下的初心使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它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后,提出了三个“怎么来”,即“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三个“怎么来”强调了红色政权怎么来的问题,但更强调了红色政权怎么长久巩固的问题;既强调了新中国怎么来的问题,更强调了新中国怎么巩固的问题;既强调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怎么来,更强调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怎么巩固的问题。


三个“怎么来”“两个务必”一脉相承但又螺旋递进上升,三个“怎么来”提醒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挑战,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内部挑战,中国共产党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必须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本领,从此层面看,三个“怎么来”是对“两个务必”丰富与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是人民性的核心体现。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政治追求、政治行动、政治建设及推动社会进步的所有努力及成效,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归根结底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坚持人民性的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以对人民性的坚持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可以说,“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使命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牢记一个“根本问题”是对身份使命的深刻追寻和长远寄托。


“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忘记了“是什么”,迟早会变质;忘记了“要干什么”,早晚会迷途。所以,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从哪里来、是什么样、向何处去;始终牢记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两个务必”、三个“怎么来”“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一个“根本问题”,四者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从继承与发展的维度,从当下和未来的维度,共同解读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那就是坚持人民性,坚守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初心使命。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