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构建“四位一体”育人机制,助力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 ​

作者:谈宗凡  来源:   时间:2021-12-21  点击: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新时代吉大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品德好、吃得苦、能力强、后劲足”的吉大个性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十四五”指出,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相比较,学校发展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之一是:“人才培养质量不高,高质量就业率、考研率、大学生四六级通过率等等较低。”


通过日常了解,我们有不少的学生奋斗目标不明确、学习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安于现状;有的学生追求享乐、盲目攀比,以自我为中心,注重个人利益,缺乏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有的学生无私奉献于祖国建设的精神不足,不愿意到基层或边远地区工作,就业好高骛远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引导解决,将会影响“十四五”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根据目前学生的现状,在贯彻落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构建“四位一体”育人机制,全力培养具有“品德好、吃得苦、能力强、后劲足”的吉大个性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理想信念是大学生奋斗在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崇高精神指引。心中有理想信念,脚下才会有无穷力量,才能实现青春梦想。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引导学生树立艰苦奋斗的求学精神,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


我们要积极引导学生做奋斗青年,把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实践中,树立“划粥断齑”“头悬梁、锥刺股”的求学精神,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建功立业作为自己的梦想不懈追求,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大舞台中,立鸿鹄之志,做奋斗青年。


引导学生做有为青年,学生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让梦想与实践有机结合。立足于自己的专业,将学到的理论和拥有的智慧转化为投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的热情和动力。上好每一堂课,完成每一次实验,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到持之以恒、永不气馁,在创造自我精彩的人生中努力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三、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上大国之间的竞争日趋加剧,西方思想文化强势冲击,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激烈,这就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更大的难度。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思想政治教育单纯依靠传统的思政课教学、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方法显然已不能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现实的需要。为适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我们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提高对育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增强各类群体合力推动育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另一方面,我们要抓好“思政课”主渠道,同时,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使各类课程形成协同效应。充分挖掘各门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思想教育与生动感人的事例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大学生专业素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育人”格局。


四、坚持传承吉大精神,培养具有吉大个性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8年,《吉首大学60周年校庆公告》:“老少边穷,办学曲折。居室简陋,无与比列。不等不靠,吉大本色。选址砂坳,荒芜一片。师生勠力,共苦同甘。何以为证?一方石碾;整压操坪,师生共挽。意气飞扬,号声喧天。上下同心,共度时艰。吉大精神,代代绵延。


2021年,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在吉首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吉首大学生于贫瘠、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这句话高度概括了吉首大学自强不息、不断奋进的办学历程。学校以“以人名校、以业报国”为校训,倡导所有的吉大人要以强烈而自觉的主体意识成就自己,进而成就学校。以自强立业、艰苦创业、勤奋敬业的崇高精神投入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中。


吉大精神是我们所有吉大人的精神家园,激励着我们在前进路上披荆斩棘、担当作为,所有的吉大人和未来的吉大人都要主动传承、认真学习吉大精神和文化标识,了解学校的校名、校徽、校歌、校训等每一个文化标识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讲好吉大故事、弘扬吉大精神,内于心外于行,让青春在吉大精神的指引下逐梦伟大时代。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