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作者: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廖志坤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2-25  点击: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扎根湘西办教育,奋力推进吉首大学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学深悟透,筑牢思想根基。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前提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全校师生办学兴校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切实增强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的能力,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融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坚持“三全育人”和“两个课堂”联动,确保“铸魂育人”扎实有效。吉首大学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三全育人”试点单位,要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提质工程”“万名师生走进武陵山社会实践活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行动”为抓手,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组织力量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政策、民族工作、民族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地区团结进步作贡献。


二、坚持知行合一,强化使命担当。吉首大学是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于1958年成立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始终把促进民族地区的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作为初心使命。60多年来,吉首大学坚持“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作出大贡献”的办学定位,为湘西州培养了17万余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优秀人才。学校坚持服务湘西脱贫攻坚,助力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为大量脱贫攻坚支柱产业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四个服务”和破“四唯”的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吉首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所需的各类人才,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大湘西地区不可替代的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引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阵地,为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三、坚持谋深谋远,注重落地见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检验自己、审视自己、提高自己,以教育报国、教育兴省、教育惠民的情怀,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视野,以服务大局、融入大局、贡献大局的担当,促进吉首大学高质量发展。抓住学校的主要矛盾,团结带领师生攻坚克难。吉首大学地处湘西州和张家界市两地,办学成本高,教学资源少,优秀师资引进难,教职工观念相对落后,教育供给能力相对不足。推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以提升高校治理能力为导向的机构编制与分配体制改革,以优化资源配置和利用为导向的后勤改革,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能力、有效科研能力、师资支撑能力、文化引领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要身体力行,一抓到底。凡是师生关切的事情,凡是情况复杂的工作,凡是上级部署的任务,都慎终如始、躬身践行、亲见其成,做信仰坚定、勤勉工作、自律严格的表率。


(本文为校长廖志坤在2022年第二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结业式上的大会发言摘要)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