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政治宣言的守正创新

作者:石维海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3-29  点击:

 

新华通讯社2022年1月11日重磅报道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1]政治宣言是什么?政治学的一般解释,指国家、政府、团体或其领导人为说明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主张,或对重大的政治问题表明基本立场和态度而发表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文件,也是表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政治纲领、政治主张,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回应时代呼唤,反映实践诉求,推动理论上、实践上的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社会科学常识告诉我们:“正”即正道,是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守正,就是坚守正道。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处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创新,就是根据一定的目的改变现存事物,创造新生事物。以党的理论创新为视觉,创新要求每一位共产党人“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2]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


深入研读、认真领会新时代党的政治宣言,探索其守正创新,对于胜利完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矢志不渝奔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在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解析坚持党的领导的正确答案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告诫我们:“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3]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继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给出了明确答案,重申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正确性。


答案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决定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文化、制度体系是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和制度优势,这些都是社会主义学说在中国普及发展的基本常识。党的百年辉煌成就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实还证明,离开了党的领导,社会生产力就不会得到充分的解放与发展,共同富裕就是一句空话。离开了党的领导,人们对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样无法实现。


当全党全国人民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这不仅是一种共识,更应当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笔者注意到,我国《宪法》第六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新城在批判取消公有制经济的错误言论以后,断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种稳定的社会经济形态,而是一个处于过渡状态的社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有两种方向、两种前途。一个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不断增大社会主义因素,逐步向社会主义较高阶段发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另一种方向、前途,就是私有化泛滥,倒退到资本主义去。”[4]不难看出,在充满矛盾和斗争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如果没有坚持党的领导,国家倒退的危险就难以避免。我赞同这样的意见。据此,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上,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既是理论问题,更是现实问题,既是政治立场问题,更是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的问题,既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全国人民的重大提醒。


答案二,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笔者曾作文《读懂中国:为党的百年辉煌自豪》,文中列举了中国共产党建国、兴国、强国的史实。“当人们用穿越的思维去穿越中共党史之时,都会发现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以来,锚定一目标:实现民族复兴;横跨两世纪:浴血奋斗历经20世纪和21世纪;中国共产党用百年的辉煌成就,写下了中华民族崛起的新篇章。”[5]史实告诉我们,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坚持党的领导,成为了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答案三,坚持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表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这些基本的政治态度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大胆吸收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不断推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标明了中国共产党恪守为民之责。用丰厚的物质财富、丰硕的文化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善谋富民之策。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这样的因果关系足以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二、在市场利益诉求多样化的新趋势中,坚定党的“三不”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能否“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6]是检验党正确应对和有效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提高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智慧的试金石。


当代中国,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在不断深入,随着21世纪经济现代化、经济市场化、经济全球化、经济信息化浪潮的冲击,我国原有的经济主体迅速分化,新型的利益群体逐渐形成。诸如原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群体,因就业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进而产生了新的利益集团。第三产业职工、社会企业家、代理中介组织机构的从业人员、律师、会计师行业的从业人员、社会的自由职业者等新型利益群体不断被社会催生。社会特权阶层在利益诱惑下踩红线、破底线制造利益部门化,社会多元利益群体结构逐渐呈现。在多元化的利益集团中,也“存在着一些损害公企、非法经营的利益集团;主张西化、充当买办、分裂国家、损害中方利益的利益集团;官僚主义、贪污腐败的利益集团等”。[7]这些利益集团的存在,阻扰了改革进程、扭曲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妨害了公平正义、恶化了执政生态、挑战着政权安全。


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必然导致利益诉求的多样化。在市场利益诉求多样化的新趋势中,坚定党的“三不”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的“硬核”要求。继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以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重申,“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8]


“三不”政治立场的表达,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是对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演进的深刻总结,是对世界政党发展兴衰成败经验与教训的理论升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标明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在市场利益诉求多样化的新趋势中,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会偏离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习近平同志曾经提醒过我们:“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过辉煌成就,但后来失败了,解体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脱离了人民,成为一个只维护自身利益的特权官僚集团。”[9]这一深刻教训,我们怎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党章在关于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五项基本要求的第三条明确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试想,党内政治利益集团一旦形成,他们势必与社会上的经济利益集团相勾结,进行权钱交易,党内腐败在所难免。这样,苏联共产党的昨天,也就会变成中国共产党的今天。


三、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读懂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10]笔者认为,读懂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运用中国共产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去强化党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受教育者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大有裨益。


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是党建理论的伟大创举。细数32字的建党精神,它在内容上隐含了四个“W”的提问,提问对象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问For what?从当初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动机来考察,求的是什么?第二问Why?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向死而生、呕心沥血的奋斗历程来看,为的是什么?第三问With what?从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无往不胜的真谛来反思,凭的是什么?第四问By what?从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的原因来探究,靠的是什么?这四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回答。中国共产党建党只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立党为的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兴党凭的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强党靠的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真理是以真理的精神追求而来,理想是以科学的态度选择而生,中国共产党对自身精神的领悟验证了这个结论。伟大的建党精神彰显着我们党强大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永远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首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党的行动价值的理论表达。


谱,依照事物的类别、系统制的表册,如年谱、家谱、食谱、菜谱等。系,有联属关系的意思,如系统、系列、系数、水系、世系等。谱系,一般意义指的是记述宗族衍脉上的系统(家谱);同类事物演化的历史记录的系统(年谱等)。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凝练而成的精神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包含30多种精神。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


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必须清楚构筑精神谱系的“四梁八柱”。“四梁八柱”,来源于中国古代传统的一种建筑结构,靠四根梁和八根柱子支撑着整个建筑,四梁、八柱代表了建筑的主要结构。在党的理论创新中,“四梁八柱”是形象的比喻,常指理论创新成果的主要论点。笔者主张,按史论结合的理论研究方法,首先,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是伟大的建党精神,它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反复证明了这个科学的结论;其次,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特征在于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的完美结合,它揭示了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再次,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让新时代闪耀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辉。这样,我们就能明白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政治宣言的理论创新和伟大意义。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11]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真实写照。


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条件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条件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12]继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的“七一”重要讲话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重申了这一重大宣示,既是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高度概括,也深刻揭示了中国现代化在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重要地位。


一般说来,现代化是人们有意识地改变自身生存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通过具有现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交通运输现代化、信息化等社会高质量、多样化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因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模板,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13]而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这个结论肯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创性。习近平同志认定,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再则,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就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有着明确的现代文明的价值取向。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大多数都伴随着对外殖民掠夺和对外侵略,而中国式现代化则反其道而行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让中国14亿人口整体实现美好生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它的应有之义,也是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杜绝“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平施共富以富万民,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里注定要求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要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国共产党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并举,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现代文明的协调性、持续性的文明发展价值。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总之,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礼序乾坤、乐和天地,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激发了全党全社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运用我国社会主义的特有方式,打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14]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党领导人民成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载入了史册。它彰显了当代中国在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创新,确立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政方针,也深刻揭示了中国在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重要地位。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概念。其中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是文明的要素;在党和国家的组织、推动之下,将“五大文明”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则是整体的文明形态,是当今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现代文明建设的特有方式之一,是发挥党的决策核心和指挥中枢的作用。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那样,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一比喻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方式二是激发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力。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原理告诉我们,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创造历史的伟力。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成长和壮大、革命的胜利和发展、社会主义伟业的丰铸,都是激发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力的结果。方式三,追求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孕育社会主义现代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宣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对解决人类生存与发展困境的理论思索和现实应对,充分展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价值共性,引领了人类文明形态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积极追求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孕育了社会主义现代文明,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人的守正创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举国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也必定会继续高举创新的旗帜,不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注释:

[1][8][12]新华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EB/OL ].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2021-11/17/c_1128074366.htm

[2]新华社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EB/OL ]. 中央人民政府网 2017-7-27 http://www.gov.cn/xinwen/2017-07/27/content_5213859.htm

[3] 新华社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EB/OL ]。 新华网http://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2-01/11/c_1128253361.htm

[4]周新城 “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EB/OL ]。 昆仑策网 2018-01-12

[5]石维海 读懂中国:为党的百年辉煌自豪[EB/OL ]。 吉首大学网新闻网2021-5-7

https://news.jsu.edu.cn/info/1036/13691.htm

[6]新华社 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EB/OL ]。 新华网2012-11-17 http://www.xinhuanet.com/18cpcnc/2012-11/17/c_113711665.htm

[7]程恩富 詹志华 当前我国利益集团问题分析 [J]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2015 (10).42

[9]辛向阳 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N]。长江日报 2021-08-18

[10]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EB/OL ]。 新华网2021-07-12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7/12/c_1127647536.htm

[1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4.(139)

[13]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344)

[1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EB/OL ]。新华网2021-7-15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7/15/c_1127658385.htm

/e/wap/show.php?classid=16&id=122283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