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践行“四个标准”,点燃民族复兴的青春之火

作者:李贵仲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6-2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春如火,勇敢无畏,势不可挡。国家之未来、民族之未来,全在于青年,这是青年不可推卸之责。当代中国青年,有幸生逢盛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必有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必能成就不悔的人生,要深入领悟和践行“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四个标准”,点燃民族复兴的青春之火,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绽放无悔之花。


把稳理想之舵,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是青年奋进人生征程的方向标,也是搭起人生高楼的奠基石。马克思在中学时,就立志为人类幸福而工作,其一生都在为实现人类解放而斗争,他与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为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提供了行动指南;毛泽东在青年时,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不管道路如何坎坷,不管敌人多么强大,他都矢志不渝、执着追求,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正因为中国青年,敢为人先,点燃理想之火,“烧掉”一切腐朽和压迫,才让中国人民得以解放。理想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能促进一个人走向成功,如同骨骼之钙,不可或缺。列宁曾说:“如果他不是十足的庸人,他就要,而且应该有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寄语中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历史的车轮滚滚,要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主动将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相结合,树立崇高理想,并为之奋斗终生。


心怀担当之责,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敢担当是当代中国青年不可缺少的品格,也是青年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梁启超先生曾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敢担当,方显真英雄。正是这样一群敢担当、真作为的中国青年,不畏强敌、不惧艰险,站在了人民的面前,抵挡住了血雨腥风和战火硝烟,撑起了中国人民头顶倾斜的天,也撑起了中华民族的巍巍脊梁,方才有中国如今之繁华盛世。不管历史如何走向,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得要有人站出来。李大钊同志27岁时,在《青春》一文中写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当代中国青年如日初升,无疑是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有潜力、最有力量的一代,只有他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国家和民族才能不断向着更加美好的新世界迈进。


锻造吃苦之能,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能吃苦是中华民族永恒不变的精神风貌,也是当代中国青年成功的秘诀。民间有一句广为人知的俗语:“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并非要人人都去做那“人上人”,却也道出了“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的人间至理。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指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吃得苦才能战胜苦,才能增强少吃苦的本领。回首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那段关系中国红军生死存亡的长征路,雪山多有冻死骨,草地还有饥肠肚,吃得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苦,红军才把革命的希望种子播散在祖国大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苦难虽然使人痛苦,有时还压得人喘不过气,但却能磨练人的意志,锤炼人的本领,给人成功的可能。当代中国青年要能吃苦、善斗争,主动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并在同苦难的斗争中,发扬吃苦精神,提升斗争艺术,增加斗争本领。唯有此,方能在苦难中长成参天大树,谱写人生的绚丽华章。


昂扬奋斗之姿,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肯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革命传统,也是当代中国青年最亮的底色。最美奋斗者罗盛教,18岁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考入湘西军政干校学习后,他从不懈怠,勤奋学习,力争上游,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毕业后,他积极投身到湘西剿匪的斗争中,后朝鲜战争爆发,他主动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将21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朝鲜。他短暂的一生,无不闪耀着奋斗者的光辉。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都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回首往昔,不管是革命年代的战火硝烟,还是和平岁月的疫情、洪水、地震,中华儿女都团结一致,与苦难斗争,向美好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喊得来、等得来、要得来的,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鼓足干劲,矢志不渝地去奋斗。青年时期正是人一生中精力最旺盛,学习能力最强,也是最具有创造力的时期。要惜时如金,投入到知识学习中去;要铆足干劲,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注入鲜活力量。


日月如流,芳华易老。当代中国青年,要在践行新时代好青年的“四个标准”中,培养甘做地上尘土的耐心,埋头苦干;坚定追赶天上星辰的决心,奋勇争先。以此生不负人间繁华、不负生命之馈赠的铮铮誓言,脚踏实地,坚守正道,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去创造最无愧、最幸福的人生。让民族复兴的青春之火,以燎原之势席卷中国。


(作者:李贵仲,系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审核责任人:柴绪亮)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