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的“三件大事”是历史性胜利

作者:张浩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7-0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既有里程碑意义又有新起点意义。“三件大事”不是单纯的历史巧合,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三件大事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认识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从中吸取经验,从而走好新的赶考路。


一、百年奋斗彰显青春活力


在鸦片战争之后,旧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的中国人民和仁人志士为了实现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而前赴后继,然而他们的努力最终以失败告终。中国的革命之路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开启了全新的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对压迫和剥削人民的“三座大山”展开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历史新纪元,使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在政治上翻了身,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发扬斗争精神,使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大地上建立起来,实现了有史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开放包容,打破陈旧思想的束缚,作出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的历史决策,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伟大飞跃,实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快速发展;我们坚定信心,发挥创新精神,做了很多关系长远的工作,克服了很多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进入崭新的阶段。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一百年后发展成为拥有9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一百年的峥嵘岁月证明我们党不仅带领人民打下了江山,而且带领人民守住了江山,治理好了江山,不仅没有像其他政党那样走向了腐坏衰败的道路,而是经受了长期执政的考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彰显出强大的青春活力。百年奋斗历史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新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新时代迎来光明前景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过程中迎来了全新的历史方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因此我们不断完善和调整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方针,以确保其稳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已经完成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历史性转变,14亿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更加充实和可靠的提升。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思想僵化的老路使人民基本的生活得不到保障,改旗易辙的邪路是剥削压迫的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干出了一番新事业。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解决温饱问题再到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的进程,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具体实际、得到中国人民广泛支持的正确之路,它不仅是一条成功之路,更是一条通向成功的康庄大道,正是在这条道路上,中华民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启了光明的前景。


三、全面小康创造人间奇迹


脱贫奔小康是中华民族千年之梦,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中国历史上农民起义大多都以“均富贵”“太平”为口号,深刻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小康社会的向往。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将人民置于心中首位,让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任务,打土豪分田地、取消农业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措施,无一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在邓小平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构想后,党的十三大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其中“第二步”中表述了“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此后,历届党的人民代表大会都对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规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显示了巨大号召力,对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贫困问题形成总攻态势,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有力的扶贫攻坚战,如期完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华民族千年之梦,在拥有高达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取得如此成绩,为古今罕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党的初心、党的使命,也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奇迹。


这三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一部辉煌历史彪炳史册,强化了中国人民对党、国家、社会的高度支持与认可,对于走出一条崭新的赶考路有重要借鉴作用。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必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圆梦。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既要立志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敢想敢为,不断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同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奋斗,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大舞台,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 张浩)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