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争做有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

作者:周琪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0-20  点击: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大学生,我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争做有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


一是要认真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鲜明提出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首先,从理论上来看,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其次,从政治上来看,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从实践上来看,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指引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对此满怀自豪、充满信心。


二是要认真掌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文化思想经历了一个形成、发展与丰富的过程。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今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了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鲜明提出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创新观点,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又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我们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一定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要认真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坚定自信、传承创新的文化之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当青春遇上新时代,青春被赋予了新时代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我们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武装自己,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主动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我们还要积极参与社会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与相关比赛,用新媒体去传播积极向上的当代文化,成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言人”“传承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多次指出,湖南这方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神秘湘西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吉首大学校园文化氛围浓厚,作为一名来自外地的学子,我深深为之折服,几年求学期间独特而难忘的文化体验,更让我从内心感受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伟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后我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争做有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 周琪)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