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理论探索 -> 正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做到学史增信

作者:石惟仁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4-03-21  点击: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近日中共中央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史教育工作的内容、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条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推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学史增信是党史教育中一项至关重要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学习贯彻落实。



一、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信仰是个人乃至整个国家的精神力量。要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近代中国由于清政府的无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均以失败告终。仁人志士苦思冥想探索救国方案,直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指引下,最终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结束了废除了一切不平等条约和列强在华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并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回顾中华民族的昨天,着眼中华民族的今天,展望中华民族的明天,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将其当作我们行动的指南,才能不断谱写中华民族新的时代篇章。



二、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念,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是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第一,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道路指定方向,正确的道路通向光明的前途,错误的道路通往黑暗的深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作自己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并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行得通的,是一条通向复兴的正确道路。第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视为党的指导思想,并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第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制度是人民利益的保障,是国家治理的遵循。中国共产党所建立的政党制度、经济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法律制度、文化制度等都是以维护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因而能够赢得人民的拥护与支持。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不断展现出自身的制度优势,特别是疫情时期,“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第四,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党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创造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三、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坚守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牢记的使命。学习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出,党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经验。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不断推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石惟仁,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