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张家界校区开展辅导员进宿舍现场交流学习活动

作者:刘炼 刘帅君 王旖祯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4-03-26  点击:

本网讯(刘炼 刘帅君 王旖祯)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及宿舍安全管理,深入了解学生在宿舍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3月21日上午,张家界校区学生事务中心组织校区全体辅导员开展了进宿舍现场交流学习活动。



校区辅导员老师分为两组深入走访学生寝室,走访过程中,辅导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耐心解答同学们遇到的生活问题,细心全面地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心理情况,并叮嘱大家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要保持寝室整洁卫生,良好通风,及时清除垃圾,维护安静整洁的居住环境。同时,辅导员们提醒学生注意用电安全,杜绝使用违禁物品,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和谐团结向学的寝室气氛。


随后大家在校区第二党员工作站举行了宿舍建设交流活动。


美术学院陈阳波分享经验,一是强化管理育人,学院将学风、文明习惯养成与奖惩措施挂钩;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宿舍负责制,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和引导作用;三是练好内在功夫,将榜样引领与负面案例做好详细展示,将班级、寝室建设标准化,班主任、辅导员经常深入宿舍,针对突出问题,及时通报,狠抓整改落实。


旅游学院刘雅菲表示,学院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事关办学声誉和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一是注重过程管理,通过开展“六查”,即查学生课堂出勤情况、查学生晨读情况、查学生晚自习情况、查学生体育锻炼情况、查学生晚归就寝情况、查学生外宿情况。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课堂考勤实行学生干部“全点”、任课教师“抽点”和辅导员“随点”的“三线”点名制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做到坚持处处看、事事听、件件问、时时说,要求老师们深入班级、课堂、寝室及网络,及时解决学生问题;三是激发内生动力,举办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让学生把时间、精力、心思花到学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上,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谈宗凡在现场会上对学生宿舍建设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完善宿舍相关制度,落实日常值日,制定寝室公约,挑选责任心强、有魄力的学生担任寝室长;二是引导学生彻底清理宿舍物品,及时处理闲置物品,打造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三是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工作站作用,实行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负责制,一个党员一个学生干部负责几个寝室或一层楼的宿舍建设,及时将不良的现象反馈给辅导员,形成管理合力;四是要实行奖惩机制,对表现不好的学生或脏乱差的宿舍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根据学生守则给予相应的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运用到学生日常推优入党、评奖评优中;五是辅导员进宿舍要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育人环境。


宿舍是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此次辅导员下寝交流活动加强了学生的教育管理,有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校风与学风。各学院通过相互交流,深入探讨了如何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宿舍育人”理念。校区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服务育人体系,扎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


(审稿责任人 谈宗凡)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