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黄思语 邓凤超 魏梦 陶伊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12-18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黄思语 邓凤超 魏梦 陶伊涵)为加快建设特色一流高水平大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立德树人、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在前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12月1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砂子坳校区齐鲁大楼国际会议厅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两个阶段。廖志坤、黎奇升、王绯等全体在家校党政领导,各学院书记、院长(含主持工作)、副院长,机关单位正职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廖志坤主持会议。


在上午的集中学习环节,学校邀请武汉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教授作线上专题辅导,巫世晶从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理清思路、谋划发展,见贤思齐、典型示范三个方面,号召全体与会人员,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学院人才、学科及平台综合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不断促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提升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集中学习现场


下午的交流研讨分为中心发言和自由发言两个环节。全体与会校党政领导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与分管工作作了中心发言。


图为交流研讨现场


图为廖志坤作总结讲话


图为黎奇升作中心发言


图为王绯作中心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在交流研讨中表示,推进教育现代化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身为教育工作者需知责任重大、使命重大。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校实际,就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强调了两点:一是要保持一种定力,采取有力行动。保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尤其是扎根湘西办大学的定位。用好优质资源和现代技术,解决湘西的问题;二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建好“五金”,推进“四化”,紧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步伐,建好双一流建设项目、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推进观念、制度、设施、质量文化四个方面的现代化。校党委副书记王绯围绕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更加旗帜鲜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上要更加聚精会神;在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上要坚定不移等三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学习心得分享。副校长冷志明结合分管工作,指出一要强基固本强化实验室科学管理,二要科学谋划推进大型仪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要树立大资源交叉融合协同共享意识,四要强化实验室配置效率,培养实验室人才。纪委书记刘启定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秩序;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三要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副校长姜又春表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服务保障,一流的服务保障是学校教学科研核心竞争力朝着更高水平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他指出后勤保障要坚持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立足吉大实际,发扬奋斗精神,坚持节约原则,将服务保障提档提质。副校长方东辉针对学校科技与人才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二是搭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三是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整合湘西资源,鼓励原创性科研成果转化。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罗惠缙就学校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守好新闻舆论阵地谈了三点体会,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师生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优化完善学校新媒体管理规章制度;三要提高新闻宣传报道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柴绪亮、研究生院院长蒋辉在会上进行自由发言,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心得体会。


廖志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听了大家的发言,表明我们前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初见成效,下一步还要继续抓紧抓实抓好。就如何进一步理解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吉首大学的高质量发展,他认为要明确地理解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题中之义,二是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要求,三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四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就高质量发展是什么?廖志坤指出:一是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二是学校建设与安全稳定相统一的发展,三是党政、社会和师生都满意的发展,四是横向和纵向比较都有新的进步的发展。他强调,方向正、能力强、有特色、现代化、高水平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具体到学校,怎么样才是高质量的发展?他认为一要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二要有高质量的科学科研成果。该如何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对标对表,三要联系实际,四要抢抓机遇,五要真抓实干。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吉大,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一流大学、武陵山片区最好的大学以及全国最具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办学目标,他强调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根湘西办大学的政治定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效能,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成果。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