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光明网(主站首页) 办实事 开新局: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积极支教民族地区艺术教育

作者:孙立青 彭克锋 鲍博 张桂婷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1-05-14  点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地处湖南省民族地区湘西州的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利用高校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党员和志愿者,通过艺术支教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方式,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做实,也让师生党员们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湘西州吉首市社塘坡学校是一所九年制义务学校,有在校生459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446人、建档立卡户学生107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占比大。因缺少师资,学校艺术教育开展情况欠佳,为改善现状,社塘坡学校请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支持学校艺术教育。




接到社塘坡学校的邀请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对社塘坡学校的艺术支教工作作为该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先后三次来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并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组织成立“社塘坡学校留守儿童艺术团”,每周派师生志愿者组织现场教学,并初步形成“院领导—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学生志愿者”四级工作模式。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训练,合唱团的孩子们已学习基础乐理知识及发声技巧,舞蹈队的孩子们进行了基本功训练。





为让艺术支教工作制度化、长期化,5月10日上午,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在吉首市社塘坡学校挂牌成立吉首大学“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实践教学基地和吉首大学“本土民族艺术进校园”实践育人基地。音乐舞蹈学院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更加积极地开展艺术支教,计划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把规范的艺术教学与湘西本土民族艺术元素相结合,培养孩子们的艺术兴趣,启发他们的美学思维,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集体意识、民族感情、文化自信等。





据悉,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长期以来坚持结合专业特点及社会需求,依托“音舞之声”志愿服务团,以党员为表率,组织师生踊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在花垣县民乐镇中心小学、花垣县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古丈县翁草村小学、古丈一中、泸溪五中、吉首市职业中专附属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艺术支教。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支教做在武陵山区的大地上,把帮扶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原文网址:https://news.gmw.cn/xinxi/2021-05/14/content_34844845.ht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