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刘晓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邓梦婷 唐鹏 邢柯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4-13  点击:

本网讯(邓梦婷 唐鹏 邢柯)4月12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刘晓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内亚君主称谓对东亚的影响。历史与文化学院全体学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主持讲座。


6A503A


图为讲座现场


刘晓从北族王朝四个时期的君主称谓入手,探讨北族王朝对天的崇拜,浅析了中原王朝的“昊天”与北族王朝“天”的区别,并指出元以后,长生天与昊天逐渐合一。刘晓以诏书的起首语为例,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汉文诏书到元代诏书起首语的转变。讲座以小见大,从研究皇帝诏书起首语的流变入手,揭示流变背后不仅隐含着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文化融合,还折射出了内亚政治对传统周边国家的深远影响。


讲座结束后,刘晓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